井冈山上吹响新时代青年网络作家梦想集结号

中青在线2018-09-17 06:31:00显示图片

  日前,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与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共同举办了全国第二期青年网络作家井冈山高级培训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总结会上讲话并共同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来自全国的100名青年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参加培训。

  从“找得到”到“服务好”

  ——青年网络作家更有归属感

  “要努力做好自由职业者、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流浪艺人等种类繁多的新兴群体的工作,深入他们、帮助他们、引导他们。”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青年网络作家在内的新兴青年群体的关心关怀言犹在耳,给人鼓舞、催人奋进,为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路径。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网络文学诞生20周年。20年间,中国网络文学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打造出一个崭新的文化产业形态,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并与美国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为当今“四大文化现象”。

  在网络文学的大发展中,网络作家队伍也日益发展壮大,目前全国网络文学创作队伍非签约作者达1300万人,签约作者约68万人,总计约1400万人。

  为完成总书记交给的政治任务,做好包括青年网络作家在内的新兴青年群体工作,团中央实施了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按照“找得到、联系紧、服务好、会引导”的目标,通过组织专门培训、开展职业导航、进行梦想孵化、提供展示平台等手段,帮助实现新兴青年群体专业提升、职业发展、价值实现和社会参与的梦想。

  为更加深入、精准地联系服务青年网络作家,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网住梦想”——青年网络作家培训服务计划,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全国青年网络作家井冈山高级培训班,从全国各地的网络作家中遴选优秀青年网络作家进行集中培训,积极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引领广大青年网络作家的健康成长。

  在去年举办第一期培训班的基础上,今年举办了全国第二期青年网络作家井冈山高级培训班,将培训班作为服务好青年网络作家、实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重要抓手,在“梦梦相连”中凝聚起青年网络作家的归属感。

  从“没想到”到“不想走”

  ——青年网络作家更有获得感

  “说句老实话,原以为‘团团’在红色革命圣地井冈山举办的培训,会很古板很老套,没想到完全不一样,老师的讲课非常生动,无论是理论学习、情景教育还是实践教学,都远远超出我们想象。”培训班学员、盛世阅读网总经理小桥老树深有感触地说。

  青年网络作家中的优秀代表是新兴的精神文化产品生产者和传播者,他们对培训的获得感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培训班以理想信念教育和红色教育为主线,开设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以及井冈山精神学习讲座等理论教学,依托井冈山丰富的红色资源和课程载体,为学员们量身打造了“红色+”培训课程,组织了“红军的一天”“三湾改编”情景教学和“学编红军草鞋”体验教学,举行了“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互动教学,观看了《井冈·井冈》原创红色舞剧教学演出;带领学员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赴茨坪革命旧址群、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角楼、黄洋界、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和大陇镇源头村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

  培训班的课程融思想性、知识性、教育性、参与性、体验性于一体,让每一个学员都能在学习培训和参与体验中真正触摸历史、净化心灵、锤炼作风、坚定信仰,引发了学员的强烈共鸣。

  培训班学员、青年网络作家天蚕土豆说,我们身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要珍惜学习机会、传承井冈精神,用作品彰显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培训班学员、青年网络作家古兰月说道,理论教学让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网络作家,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应该用更贴近现实生活的文学作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具体的、生动的、鲜活的语言去表达,书写有温度的网文,释放正能量,温暖自己,温暖读者,也温暖世界。

  培训班学员、看书网副总裁杨新龙说,培训班的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让我经受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作为文学网站从业者,今后要引领网络文学作者去关注现实题材,传播红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更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作品去激励人、感染人。

  培训班学员、青年网络作家抽烟的咖啡说,从挑粮小道到八角楼,再到黄洋界,亲身经历“红军的一天”,我被红军先烈们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深深感动,学习传承红军精神,应该成为新时代网络作家的主动追求和自觉行动。

  学员代表、北京点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志华说,“三湾改编”的学习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意义,明白了它是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也更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

  培训班学员、青年网络作家花清晨表示,小时候学习过《朱德的扁担》,但那时的理解还不深刻,今天循着伟人的足迹重走挑粮小道,踩着蜿蜒陡峭的碎石山路,才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忠诚和信仰。作为新时代的网络作家,我们不只是一个书写故事的作者,更应该是传递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的传播者。

  培训班学员、逐浪网副总裁李青福说,来到井冈山,我们既重新走进了那段历史,也走进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的根脉和起点,我们要从学习中传承革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书写网络文学正能量。

  培训班学员、青年网络作家“霞飞路18号”说,井冈山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亦是照亮信仰的地方,我们100名同学为了共同的理想从五湖四海而来,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历史足迹、传承红色信仰,信仰的力量无穷大,让信仰永远点亮我们的人生!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青年网络作家更有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活动中举办了“写出好网文,传播正能量”全国青年网络作家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倡议活动,李敬泽和徐晓共同启动了活动。

  活动得到了全国广大青年网络作家、网络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平台的积极响应和大力参与,唐家三少、南派三叔、月关、萧鼎、孑与2、血红、天蚕土豆、烈焰滔滔等37名知名青年网络作家,浙江、湖南、四川等6个省级网络作家协会,阅文集团、纵横文学、阿里文学、掌阅文化等40家网络文学平台共同发出倡议,号召全国网络作家创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朝气蓬勃地迈向新时代。

  倡议发出后,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攀升,全国网络作家和众多网友积极自发参与活动,活动当天#写出好网文,传播正能量#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到4036.68万,转发量15.9万,评论25.73万,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网络青春正能量,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网络作家的使命担当和庄重承诺。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文学发展20周年,为谋划推动我国网络文学创新发展、网络文学产业繁荣发展、网络作家健康成长,活动期间还举办了“青春正能量,书写新时代”2018全国网络文学IP沙龙、“致敬40年,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青年网络作家网络直播活动,活动当天全平台累计观看人数共达343万。

  在与学员的互动交流中,徐晓说,做好包括青年网络作家在内的新兴青年群体的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重要政治任务,举办这次培训,是要让大家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深刻感悟井冈山精神,以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为契机,进一步凝聚青年网络作家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他希望,青年网络作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深刻体会总书记对青年网络作家的关心关爱,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地坚定“四个自信”,成为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者、新文化的创造者、正能量的传播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弘扬中国精神,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他强调,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深入把握新兴青年群体的特点和需求,要做好联系交流、打造“靠谱朋友圈”,做好成长服务、打造“成长大舞台”,做好典型选树、打造“梦想新高地”,组织和引导新兴青年群体为我国网络文学的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李敬泽也对青年网络作家的成长提出了期望,他表示,网络文学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广大青年网络作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思考并认清网络文学的使命责任,辨明网络文学的道路和方向。青年网络作家要善于从我们的文化和历史中汲取力量,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人民观,严肃反映历史,礼赞英雄。青年网络作家要时刻不忘初心,坚持对文学的热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自己的创作与时代的发展、民族的进步紧密地结合起来,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抵制三俗,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努力创作出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不断推动中国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