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解决俄日领土争端?普京称想法“天真”

中青在线2018-09-12 10:57:17显示图片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0日说,认为“一夜之间”能解决俄日两国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争端的想法“天真”。

    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会晤。

    普京在会晤后说,双方会谈触及和平条约议题,只是两国讨论领土争议已有数十年,“认为这一问题能在一夜之间解决的想法天真”,双方将继续努力寻求两国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普京认为,俄罗斯和日本在争议领土的经贸合作已取得一些进展。

    过去几年间,普京和安倍多次会晤,两国在争议领土开展多个经济合作项目,包括鱼类和贝类养殖、风力发电和旅游。两国去年4月还同意日本原岛民乘飞机前往争议领土扫墓,以减轻舟车劳顿。

    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在会晤后说,日俄同意依据一份“路线图”落实两国在争议领土的经济项目。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总面积大约5000平方公里,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

    这些争议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相继由苏联和俄罗斯控制。日本和俄罗斯均宣称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