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邀朝野政要随访平壤 在野保守党派表拒绝

2018-09-11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小飞】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秘书室长任钟晳9月10日表示,将邀请国会议长、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朝野五大政党党首等9人参加朝韩首脑会谈,但各党派对此反应不一。在野的自由韩国党和正未来党随即表示拒绝,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欢迎。

    韩联社介绍称,上述9人包括国会议长文喜相、国会副议长李柱荣和朱昇镕、国会外交统一委委员长姜硕镐、共同民主党党首李海瓒、自由韩国党紧急对策委委员长金秉准、正未来党党首孙鹤圭、民主和平党党首郑东泳、正义党党首李贞味。

    任钟晳表示,实现无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机制、促进朝韩乃至朝美对话,需要朝野超越党派利益添砖加瓦。若国会和各党派一同参与,将为朝韩关系迎来转机发挥巨大作用,郑重呼吁各方对青瓦台的邀请做出正面答复。

    报道称,青瓦台积极邀请国会参与或是认为有必要获得国会支持,力争为改善朝韩关系和无核化谈判注入动力。但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和正未来党随即表示拒绝,国会议长文喜相、副议长李柱荣(自由韩国党)和朱昇镕(正未来党)等国会议长团成员均表示不会参与,执政的共同民主党发言人洪翼杓表示欢迎,和平党党首郑东泳也表示将积极参与。

    韩联社分析认为,最终可能只有执政党派和在野党派“泛进步”阵营参加。还有舆论认为,韩国朝野有关《板门店宣言》批准案的争议刚告一段落,青瓦台邀请各党首随访可能再次深化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