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茶淀打造休闲旅游“葡香小镇”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近日,作为天津市滨海新区旅游黄金季的重要节庆活动之一,第十一届天津滨海茶淀葡萄文化旅游节开幕。

    本届葡萄文化旅游节以 “创文惠滨海,共沐葡萄香”为主题,突出“品质、绿色、健康、休闲”的特色,着力打造辐射滨海、走向全市、享誉全国的茶淀系列品牌,并为京津冀游客提供“生态游憩、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度假绝佳去处。

    茶淀街是全国最大的玫瑰香葡萄连片产区,拥有“玫瑰香葡萄之乡”的美誉。“茶淀牌”玫瑰香葡萄是全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保护产品、天津市著名商标,多次获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金奖。近年来从一种葡萄发展到上百种,从单一的葡萄到蔬菜和草莓采摘、垂钓、体验农耕,农家乐的项目,发展出了立体式休闲旅游产品,不仅吸引了京津冀游客前来度假,就连山东、山西的游客也慕名而来。

    本届茶淀葡萄文化旅游节设立了茶淀街葡香小镇展示和茶淀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展示两大展区,各地游客不仅能够品尝到香甜美味的茶淀葡萄和甘醇浓郁的葡萄酒,还能够在这里了解茶淀的历史沿革、文化产业、历史故事,体验茶淀特色葡香小镇的魅力,感受这里的特色风土人情。

    此次葡萄文化旅游节各项节庆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期间将举办茶淀葡萄产业发展座谈会、2018茶淀葡萄文化旅游节健步行、茶淀街青年联谊会等活动。届时,游客可以走进茶淀街,欣赏葡萄挂满藤架,亲手采摘水果,品葡萄佳酿、尝海鲜美食、参与田园垂钓、赏地域特色工艺,体验田园惬意,感受文化魅力。

    据介绍,葡香小镇正在规划建设中,全方位的特色文化产业正在形成。茶淀街将进一步强化“文化+农业”、“文化+社区”、“文化+旅游”的理念,打造一个葡萄种植及深加工、文化创意旅游、产品研发、养生养老、体育休闲、大乡村旅游等“葡萄+产业+文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成为北方乃至全国著名的葡萄文化旅游谷,将茶淀葡萄文化推向世界,香飘远方。

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