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昨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 网友质疑能否隐私保证

扬子晚报

  滴滴昨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

  网友质疑录音能否保护隐私保证安全

  要打车的朋友注意了,根据滴滴公布的整改措施,8日,滴滴在快车、优享、专车等网约车业务中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网友对此意见不一,录音是否能保证乘车安全、录音如果突然没电了怎么办、录音能保存多久……昨天,记者也就网友们的疑问进行了进一步采访。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徐媛园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也体验了“全程录音”。行程中,录音开始后,乘客和司机都可以在自己的app界面上清楚地看到录音正在进行的提示。在体验采访中,记者看到,在司机端,司机只需更新到最新版本的滴滴车主APP,打开点击出车后,根据相应的录音授权提示、阅读相应的规则后,点击授权,即可一键开启。该模式下,行程中滴滴车主APP会自动开启录音,与全程路线平台监控一起为司机、乘客构建行车环境。

  而在乘客端,乘客需更新到最新版本的滴滴出行APP,在呼叫快车、优享、拼车或小巴前,根据相应的录音授权提示、阅读相应的规则后,点击授权,即可一键开启。乘客授权并一键开启模式下,行程中也是滴滴车主APP会自动开启录音。据滴滴介绍,录音功能为授权后自动开启,不授权则不能正常使用网约车。

  此外,昨天滴滴也就网友的疑问,向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答疑。

  1、录音能保存多久?

  如果行程中无差评、无投诉,则已经上传的录音会在滴滴的安全加密平台上留存7天后自动删除;如有差评或投诉,保存16天;如是涉及投诉、甚至是诉讼,会保留到工单处理结束、或者诉讼结束后再删除。

  2、如果手机突然没电怎么办?

  “行程录音”功能的主要目的在于帮助乘客、司机还原行程现场,以便保障自身合理的权益。

  选取录音在司机端进行主要是考虑到司机的设备状况较为稳定,一般比较少出现中途突然没电的状况。

  滴滴行程中录音功能录下的所有音频都是实时上传到滴滴加密安全储存平台,并不会存在司机的手机里。

  3、如何保护乘客隐私?

  该功能录下的所有音频,司机、乘客都不能单方面调用。只有当行程出现投诉、差评、司乘判责纠纷时,在乘客授权后,滴滴平台工作人员才会调用行程中的录音。即乘客投诉时,只有乘客同意授权后,滴滴平台工作人员才会调用录音。

  警方、司法机关在办理案件、诉讼过程中,如需调用滴滴平台上某个行程的录音需要向平台出具相应的法律法规文件,待确认文件有效性后,可以调用。如行程涉及重大安全、人身事故,滴滴平台保留调取录音的权利,并可能依法将该信息提供给公安机关。

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