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他们回乡创业的热情”

2018-09-10 05:40中青在线

  “很多侨胞从异国他乡回来,都不约而同地向我表达过思乡之情,有的人干脆就不走了。”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300名归侨侨眷代表和来自110多个国家的近700名海外侨胞参加大会。甘肃省侨联联络处处长吕建荣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甘肃省侨联接待侨胞团体的频率越来越高,回乡创业的侨胞也多了。

  甘肃并非侨务大省,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甘肃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海外侨胞的眼光开始聚焦故土。

  “我们经常邀请海外侨胞参加故乡行——走进甘肃活动,让华侨华人切身感受到故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发他们回乡创业的热情。”吕建荣说,“我们提供政策优惠,目前,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已经入驻了27家侨资企业。”

  华侨归乡,也带动了当地少数民族脱贫。借助“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平台,甘肃省每年组织侨商走进市州,尤其是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经贸洽谈、项目推介等活动,效果明显。

  今年7月,中国侨商会组织70余名侨商走进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进行项目考察,侨领侨商对这两个少数民族地区的产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现场洽谈签约项目1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