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庆祝六十华诞

中青在线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通讯员 武冰洁)“邀得桃李聚,共话桑麻情。”9月8日,天津工业大学喜迎60华诞。海内外各界友人和师生、校友代表3500余人齐聚该校,举行了以“传承,创新,织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上,天津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宣告成立。校庆期间,该校还举办了第七届全国校友大会、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双一流”建设院士论坛等活动。

  天津工业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特色、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高水平大学,多项研究成果打破国际垄断,应用于“神舟”系列飞船、“嫦娥”探月工程、污水处理、海水淡化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高科技产业。该校1958年初建时名为河北纺织工学院,只有3个系,4个专业,发展至今已拥有15个学院,61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近2.8万人,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校,60年来累计培养了近13万名毕业生。该校始终坚持特色发展与内涵发展,其“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进入我国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是入选名单中仅有的两个纺织类学科之一。该校提出的新目标是奋力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工业大学。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认为,无论在建国初期艰苦创业的纺织工业“站起来”时代,还是建成世界第一大纺织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的改革开放“富起来”时期,到今天中国纺织工业“强起来”的新时代,天津工业大学始终是中国纺织工业进步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先行者。

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