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劳动”的不简单奋斗

2018-09-10 05:21中青在线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五星”快递员的愿望很朴素,努力很全面。

  张川是跟着早几个月应聘的哥们儿进的营业部,当初他们听说快递员“月入过万”的“神话”,便跃跃欲试。新入职的快递员缺乏经验,客户不多,通常只能挣三四千元的工资,因此有些人坚持不到一年就辞职了。但张川和哥们儿不但坚持了下来,还创造了“神话”。

  跟能说会道的哥们儿比起来,张川不太爱说话,笑起来也腼腆,是那种默默努力的人。然而,擅长用行动表达,也是一种说服力。

  见到张川后,记者注意到,跟别人不同,他的制服上多了“五星快递员”几个字,右边袖子上印了五颗显眼的金色五角星。还是他的同事告诉记者:知道你俩今天要来,他特意找出年会上给五星快递员发的定制衣服穿上了,平时都跟我们穿的一样。

  为了更好地配合采访,张川特意没有在这天安排太多工作。知道记者来回路远,他还打电话让晚上的班车尽量早些到,好提前装车。这种细节上的用心,令人有些感动。

  为了连续拿到“五星”,张川的付出还远不止分内工作。公司给员工的福利中,有一项是在巴厘岛举行集体婚礼,费用全包。但张川担心帮客户发货出问题,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这次机会。虽然工作有时会耽误和家人相聚,但反过来,工作也是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张川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每天睡前一定会做的事,是和在广州居住的家人打个视频电话。2015年,张川把父母妻儿都接来北京。他说,自己下班回家看到一家老小吵吵闹闹,工作再疲惫都会消解,“和他们在一起,除了幸福还是幸福”。但最近,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家人们就搬到了广州,和张川的弟弟一起生活。

  和家人分开,张川尽管有思想准备,但当天还是有些措手不及,因为下班后的生活变得冷清了。他很想念家人,给记者看自己妻子儿女的合影,说:“孩子很可爱,但每天只能视频看看。”前两天的电话主题是自己的6岁女儿和21个月大的儿子:“姑娘入学通知收到了,后天去学校报到。儿子今天闯祸,把吃饭的碗打了。他姐姐把他屁股都打红了,拍视频给我看呢。” 他打算今后每两个月去广州跟家人见一次面。

  在外人看来,快递员们一天工作时间那么长,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但他们觉得工作和生活分不开,而且乐在其中。张川就认为,快递员是一份自由的职业,不用定点坐着,可以到处转,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所以每一天都充满期待。

  对五星快递员的“体验式采访”,给了入职不久的记者不少启发。尽管行业不同,但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有些道理是相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