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大留美学子视频连线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2018-09-09

    中青在线讯(张晓佳 郭金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王海涵)北京时间9月8日19点,美国时间当天早晨7点,在距中国15000公里左右的美国纽约州和马里兰州,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美交流生何煜、张昊和曹露露接到了辅导员王波的群视频邀请。

周正武/摄

    电话接通后,屏幕上出现4个方框,而王波老师的那一栏视频框里,却不止他一个人。大洋彼岸3名高年级学子面对的,是安庆师范大学英语(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5名新生和12位家长。

    这是王波老师精心准备的一场特殊迎新班会。早在几天前,王波就和他们取得联系,商量着要用洲际视频连线的方式,请3名2015级英语(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美学习的学生为刚刚入学的学弟学妹们上“开学第一课”。

    “英语(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具有特殊性,按照人才培养计划,该专业的学生大四学年必须要出国留学一年。大多数同学对这个专业还不够了解,所以想通过学长学姐视频聊天这种互动的方式,让现在正在国外学习的同学‘现身说法’,让新生们增强专业认知。”王波介绍,“因为两地相差着近12个小时的时差,为了不让班会开得太晚,学长学姐们特地起了个大早。”

    看着眼前的2018级新生,视频中英语(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15(1)班的何煜有些激动。她说:“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还在体育馆迎接新生,没想到今年会通过这样的方式见到学弟学妹们。”何煜参加的是美国拿撒勒大学“3+1+1”项目,即3年国内学习、1年国外本科学习和1年国外研究生学习,她学习的是对外英语教学专业。

    为了让新生们对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有所了解,何煜特地准备了国内和国外学习生活的两部分内容。从早晚自习到上课听讲,从大学生英语四六级到专业英语四八级,她详细跟大家分享了大学里的学习技巧。

    如今正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经济学的张昊则从留学考试入手,给新生们讲解了关于考试时间、应该何时开始准备以及如何复习的问题。张昊在大一时就已经明确了出国深造的目标,在大三上学期成功转学入美。

    除了学习,在美国留学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也都被学长学姐“唠叨”了一下。

    可自由选择课程、寝室自带厨房、当地人很有礼貌……当英语(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15(2)班的曹露露描述国外留学生活时,她不忘“吐槽”西餐不如中国饭菜好吃,引得大家笑声连连。曹露露现在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就读,参加的是“3+1”项目,即3年国内本科学习和1年国外本科学习。留美1年的本科学习,曹露露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

    “我们给你的只是建议,你要依照自己的方式不断进步,希望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出国看看。”视频连线的最后,3位学长学姐为新生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这场班会的氛围一直都很轻松,听了学长学姐的介绍,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出国留学的信念,大学3年里一定要努力,为今后出国打下好的基础。” 2018级新生张子怡说。

    “王老师这样的班会方式真的很新颖,既让孩子们认识了自己的专业,也让我们家长对中外合作办学有了一定的了解。从这3位同学身上我感受到了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家长白先生称赞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