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新生报到,年龄最小者仅14岁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上海9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海交通大学迎来全球万名新同学。“00后”第一次成为交大新生大军主力。

    据了解,2000年出生的本科新生近2800多人,占比约68%。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4年,年仅14岁,而最大的出生于1994年。数据显示,交大新生中八月生日的最多,巧合的是,相邻七月的却最少。在今年的姓氏比拼中,“张”和“王”成为占比最多的姓氏。此外,土家族、回族、维吾尔族、达斡尔族、羌族、仫佬族等四百多名少数民族与汉族学生一起构成了2018级新生大家庭。

    “学习时,要明确目标,学无止境,全面发展自我;科研时,要勤思考,勇创新,扎实开展研究;就业时,勿盲从,要有己见,择长处而就业;工作时,要肯吃苦,扩眼界,力争行业领袖;有规划,心态稳,坚强、坚韧、坚持是你们应该坚持的人生目标。”开学之际,上海交通大学77、78级的学长们专程给“00后”学弟学妹寄来一封大学锦囊,写满了对学弟学妹的祝福和期待。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77、78级校友入校40周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77、78级校友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成为当年真正的“强国一代”。40年后的今天,77、78级校友们将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经验传达给学弟学妹们,为他们的成长发展指点方向、点燃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