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打掉一“职业索赔人”团伙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获悉,该局联合市场稽查部门捣毁了以李某等6人为主的“职业索偿人”团伙。日前,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6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今年初,罗湖公安分局接到被害人章某报案称,2017年10月,章某在罗湖区文锦大厦一酒楼上班时, 一名顾客委托其代买汕头市南澳镇生产的自制海马酒,同年 11月13日,该顾客到店里取货并刷卡支付。后再次委托章某代买20瓶海马酒,并在酒到货后刷卡支付(两次购买酒货款合计17280元人民币)。

    11月27日,顾客向章某发送一张通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举报的图片给被害人,向该酒楼负责人索赔10万元人民币,并称给钱就取消举报,否则就利用举报方式让酒楼被查处不能正常经营。

    由于不堪侵扰,章某向罗湖公安分局报案。接到报案后,警方经过初步调查确认有犯罪事实发生,决定立案侦查。

    罗湖分局抽调精干警力立即成立专案组负责侦办此案。经过侦查发现李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为查明事实,民警来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稽查局,在该局的大力配合下,民警发现2016、2017年间,李某、刘某良等人在全市各区以这罗湖分局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立即成立专案组负责侦办此案。

    经过侦查发现李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为查明事实,民警来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稽查局,在该局的大力配合下,民警发现2016、2017年间,李某、刘某良等人在全市各区以这种打假之名到该局举报的记录有上百宗,办案民警与稽查局工作人员一起梳理了相关举报材料,筛查出可能涉嫌敲诈勒索的线索数十宗,并据此锁定了一个长期盘踞在深圳多个区域结群作案的“职业索偿人”团伙。

    经过半个月的缜密侦查取证,基本掌握了这个“职业索偿人”团伙在深圳各区进行敲诈勒索的大部分犯罪事实后,专案组决定进行收网,在宝安区官田老村一房间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兄弟二人。在两人居住的出租屋内,民警查获了大量的无中文标示的洋酒、红酒、奶粉、巧克力等物品。李某供述这些均是从深圳各区的烟酒商行、酒楼、超市进行购买的,购买这些商品不是为了自己消费,目的是购买后通过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通过商家害怕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的心理,对商家进行勒索赔偿,同时一旦勒索成功,他们便会以无法提供证据材料为名撤销投诉。

    为方便后期勒索成功后财物的分配和处理,防止自己因作案太多而记错商家名称,李某等人还用白色贴条标明当时作案时参与人员和当所勒索的商户的地点和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