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长寄语新生成为“强国一代”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9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见习记者 孙庆玲) “今天,就让我们共同开启纯粹的科学求真之旅!未来,‘国有疑难可问谁?’我希望国科大的同学们能够响亮而自信地回答:‘强国一代’有我在!”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寄语新生成为“强国一代”。

    当天,在长城脚下、雁栖湖畔,中国科学院大学迎来了15900余名研究生、399名本科生和57个国家的480名留学生。记者从国科大了解到,在该校2018级录取新生当中,“00后”占本科生的84.46%,“95后”占研究生的53.22%,其中硕士生当中的95后已经接近79%——“强国一代”已经成为今天高校在校生的身份标签。

    白春礼希望同学们珍惜雁栖湖畔的宁静,认真思考怎样真正地成长为“强国一代”。他说,60年前,今天的国科大校园还是一片无名的荒野。但就是在这里,钱学森、郭永怀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使这里成了“两弹一星”事业的发源地之一。他们不仅铸就国之重器,也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白春礼希望同学们缅怀他们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继承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民族复兴紧紧联系起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你们这一代青年将书写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今天,我请同学们认真思考:未来,你们怎样真正地成长为‘强国一代’?”白春礼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科大建校40周年。开学典礼现场,写有“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红色条幅从图书馆上垂下,这是国科大40周年校庆的主题。

    白春礼说,“致大尽微”“家国天下”不仅是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校训的具体要求,也是国科大步履不停的时代精神。他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在科学的天地中,培育“致大”的眼界与胸怀,打磨“尽微”的心性和心境,始终胸怀“家国天下”,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敢于站在科学的最前沿与制高点,勇于探索科学研究的“无人区”,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

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