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所高校2万余学生报名上戏《艺术中国》在线课程

中青在线2018-09-07 19:48:33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上海9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什么样的课程可以在非外力作用的情况下吸引113所全国各地高校的2万多名学生报名修习?今天下午,记者从上海戏剧学院获悉,该校自行录制、上传的《艺术中国》在线课程收获了青年学生的喜爱。

    《艺术中国》是上戏响应“思政建设”和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的部署安排,自主研发、教授、推出的一门通识课程。其线下课程早在2017年上半年就已经开设,如今已在校园里上了整整两个学期。同时,上海戏剧拟推出《中国话剧史》、《中国电影史》、《戏剧教育工作坊》、《台词课》四门课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艺术类平台型高校。那我们的优质课程,就不能停留在只给自己学校学生上。”上戏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说,目前推出的《艺术中国》在线课程只是上戏艺术通识类在线课程的1.0版本,未来,《艺术中国》有可能能把舞蹈、台词课等做得更加逼真、生动,让全国各地的同学即便不来上海,也能感受到上戏名师的声音、动作等。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拍摄、录制,目前《艺术中国》网络课程共有14节,分别由14位专家、教授担纲授课,每节课时长约40-50分钟。其中,包括楼巍讲授的缤纷华夏的思想之舞,王邦雄讲授的源远流长的艺术中国,刘庆讲授的戏曲艺术中的情与理,汤逸佩讲授的且思且行的中国话剧,王洛勇讲授表演艺术与社会文明等。

    记者注意到,为了讲好网络课,教授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上戏学报《戏剧艺术》常务副主编潘健华就为了讲授《中国女红的艺术精神》一课,拿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各种女红作品,“既然讲网络课,就要学生有看点、愿意听。”

    潘健华说,自己课堂上采用的道具很多都是自己的“私藏货”,“百度上都搜不到的东西,想让学生看看理论背后到底藏着什么样的真实作品和现实。”

    记者注意到,上海戏剧学院《艺术中国》网络课在智慧树平台上一经推出,便得到全国各高校和师生的广泛关注。来自兰州大学、郑州大学、西南交大、中国地质大学等113所高校的203900多名学生选择了这门2个学分、32个课时的课程。

    据悉,这门课程更加注重过程性考核。学生的每一次观看视频、每一次作业、每一个章节小测验等成绩,全都记录在案,并最终决定其是否可以获得2个学分。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