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将齐聚昆明共议科技创新创业合作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据昆明市科学技术局发布的消息称,第二次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伙伴关系工作组会议将于9月10日至14日在昆明召开,届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5个国家将共同商议和推进技术转移、科技园区、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合作。

    昆明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成小兵说,此次工作会议是2017年9月在厦门签署的《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的落实。

    昆明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澜湄合作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交汇点,区位独特、交通便利,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和重要门户,汇聚了云南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70%以上的科技创新资源、90%以上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优势显著。

    会议将围绕“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伙伴关系工作组长效工作机制规划”“建立面向金砖国家科技园区、创新孵化器和中小型企业的合作网络”“金砖国家人才库建设”“有效促进金砖国家的创新成果转化及有关人才培养”等四大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同时举行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论坛,就青年创新创业、国际创新城市发展、技术转移合作3个内容,邀请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专家与企业家作专题报告;此外,还将举办国际技术经理人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国际技术转移概述、创新全球化与技术转移、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建设、技术授权与产业化等。

    会议期间,金砖国家代表还将展示近30个科技创新项目,以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交流。

    会议结束之际,将揭牌成立“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成小兵介绍说,2018年金砖国家科技部长会议成果文件《德班宣言》明确指出,将支持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中国昆明成立。该中心由昆明市科技局与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负责筹建,将在金砖国家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伙伴关系组机制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

    会议由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昆明市科学技术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