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周边小店“五毛”食品能吃不?成都这个区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小饼干、辣条、口香糖……校园周边的这些干杂店、文具店、小摊贩销售的“五毛”食品,能吃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不?这些问题萦绕在很多父母的心头。

  9月5日,秋季开学之际,成都市武侯区食安办组织武侯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对辖区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

  食品安全进课堂

  现场查看了学校食堂卫生环境、进出货登记等,对食堂蔬菜、水果、肉制品进行了快速检测,并对校园及周边的干杂店、文具店、小摊贩销售的玩具附属食品、自制食品等各类食品进行了监督检查。

  “我们一般是看生产日期、进货票据和渠道以及相关的证照。”学校旁边的一家小店铺里,武侯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食品,地下堆了不少有问题的食品,“有些是过期了,有些是生产日期改了,还有些是生产日期被抹掉了,我们会先扣押这些食品。”该工作人员提醒来买零食的学生,一定要仔细查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

  检查出来的问题食品

  “校园旁边的很多店铺食品不符合卫生条件,虽然行政监管部门加强了监管力度,但是这些食品学生爱吃,有的商贩与监管部门‘躲猫猫’,偷偷销售,问题很难根除。”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校长谢华介绍。

  此次执法的不同在于三部门联合,司法部门提前介入了行政执法,为行政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联合执法既可以震慑违法犯罪行为,也可以及时发现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武侯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智说。据了解,武侯区已将司法部门提前介入行政执法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机制,使联合执法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新常态。

  除了监督检查,三部门还开展了“食品安全进课堂”活动,在专题讲座上,邀请学生现场辨别食品真伪、参与测试食品营养成分,帮助学生掌握食品安全法律知识,了解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编辑:温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