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科学家玩直播科普 吸引逾十万中小学生

2018-09-03

    中青在线北京9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科学家也玩直播?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3位科学家突破自我,走入在线直播课程平台带来3堂别开生面的物理公开课,截至9月1日,该课程共吸引全国12余万名中小学生听讲。

    这3位科学家分别是中科院物理所魏红祥、梁文杰、程金光,8月底他们分别以“探索神秘的物理世界”“揭秘纳米材料的奇妙性质”“压强的应用和探索”3个主题,在直播课程平台猿辅导上,通过实验视频展示、模型分析等方式为学生们奉上一场科普大餐。

    根据猿辅导统计,3场科普直播下来,报名听讲的有32个省份18.5万名学生,其中有约1.5万人来自西藏、新疆、青海等偏远地区。有学生留言:“这节课成功让一个高三文科生想转理科了”“听了课感觉对未来很憧憬,看看手边的物理模拟题也感觉顺眼多了”。

(中科院物理所科研人员梁文杰“玩”直播科普截图)

    中科院物理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魏红祥告诉记者,这3节课为国立科研机构与普通青少年之间搭起了直接的交流平台,可以帮助学生们跳出课本知识学习,打开视野,更为快速、准确地吸收我们国家最为前沿研究的成果,也帮助他们近距离地感受科学家严谨的学术态度,科学的论证方法。

    更为重要的是,在他看来,身处科研大院之内的科学家能够拥抱在线教育,借助新的知识传播渠道和方式,可以帮助学生们以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观察物理世界,进而改变对物理学习的认知,重新思考物理学习的意义。据魏红祥回忆,直播期间,有上万名同学参与互动提问,科学家也和学生一起探讨了纳米材料在临床医学领域的应用、霍金研究的万物定理是否存在以及未来交叉学科会如何发展等问题。

    事实上,这不是中科院物理所第一次在青少年科普传播领域做探索。此前,该所就携手猿辅导在该平台上开设科学专栏,上线1个多月就有超过百万学生浏览。魏红祥说,这些将影响新一代的青少年,为更多学生带来启发,也为国家基础学科研究的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