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发布

中青在线

  “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发布 制造业企业占“半壁江山”

  中新社西安9月2日电 (记者 张一辰)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全体大会2日在西安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其中有253家制造业企业入围,占全部企业的50.60%。

  本届高峰论坛,以“践行高质量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旨在探讨中国大企业如何把握时代特征,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如何坚持创新转型升级,担当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

  本届论坛设主题论坛、平行论坛等多个环节,其中“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发布作为此次论坛的重头戏,成为业界所关注的焦点。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在大会上表示,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中国大企业,主动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推进创新升级,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做强做优做大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2018中国企业500强分析报告中显示,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首次突破300亿元人民币大关,入围企业营业收入总额首次超过70万亿元人民币。同时,还呈现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企业发展质量显著改善、国有企业研发强度低于民营企业、专利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位趋稳、服务业地位进一步巩固等特点。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广大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引领企业加快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步伐,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探索新的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竞争,提高发展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会上,王忠禹对中国大企业提出了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上下功夫;以全球视野谋划发展,不断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持续推进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增加优质供给;深入推进企业改革,更大程度激发内在动力等建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