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删除道歉微博?100万赏金或将这样处理…

2018-09-02
    导读

    近日,有网友质疑,滴滴已将“空姐遇害案”致歉信和“100万悬赏公告”偷偷删除。滴滴回应说...

    滴滴回应质疑声:未删道歉微博

    据环球网报道,近日,滴滴公司因为顺风车业务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滴滴公司表示已经下定决心进行业务整改,创始人及总裁公开道歉,顺风车业务无限期下线,但网络上质疑声仍然不断。

    有网友称,滴滴已将“空姐遇害案”致歉信和“100万悬赏公告”偷偷删除。

    对于这些质疑,滴滴相关负责人向环球网回应称,公司5月10日通过媒体公布了关于“空姐遇害案”的致歉声明。因当时时间紧迫,只第一时间将致歉声明通发给了全国媒体,并未在滴滴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同步发布该声明。“确实是网友误解了,一定不存在删除道歉信的情况,目前各大媒体网站上均能找到当时的致歉全文和截图。”

    对于是否删除了“100万悬赏公告”的微博。该负责人称,这份100万寻找线索的寻人启事5月10日发布在官方微博和微信上,也确实在第二天删了,原因是应相关部门要求。但这份内容也同样有大量媒体报道,网上到处可以找到。“即便被要求删除了,滴滴也肯定会信守承诺,担心我们赖掉完全是误会。”

    图为滴滴委托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100万的转账回执,北京运达无限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滴滴公司。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确实有大量关于“空姐遇害案道歉”和“100万寻找线索”媒体报道和截图随处可见。

    承诺的100万赏金将给...

    6月13日,滴滴宣布委托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负责保管100万线索奖金、与线索提供人的后续沟通及奖金发放等工作,并希望相关申领人能够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明,在经公安机关确认对案件侦破确有重大帮助后,尽快与该律所联系。

    当天滴滴还称,如9月1日仍无公安机关确认的有效线索人,该100万奖金将直接捐赠给公安部主管的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据环球网9月1日的报道,对此上述滴滴负责人表示,原来承诺的100万线索奖励,至今仍无公安机关确认的有效线索提供人认领。故将按照当时的约定,由授权的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于9月2日启动捐赠给公安部下属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流程。

    另据中国之声近日报道,滴滴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现在大家都在看着这笔钱的去向,躲不了。9月1日到期后,这一百万应该是2日才会转到基金会那边,具体沟通事宜由律所来负责。”

中国之声记者拨通了该律所主任刘劲容电话:

我知道你想问什么,我们不接受采访。客户(滴滴)没有给我们授权,而且现在(救援队)也起诉了,我们就更不便于发表意见了。

刘劲容透露,至今,就线索的确认等问题,郑州警方和律所从未沟通过,救援队也没有向律所提供过警方确认其提供了有效线索的证明。

刘劲荣:打捞队去找过当地的公安机关,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公安机关不给他们开(证明)。

记者:过了今天,你们是不是就会把奖金捐给基金会?

刘劲荣:这个就是滴滴的决策,不是我的决定了。

而对于拿赏金需要开具证明,郑州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表示,打捞时的照片和视频都是证据,还有公安机关给救援队的邀请函和保密协议,不明白为什么还需要所谓的证明。

公安机关给我们的有邀请函,有保密协议,有我们把嫌疑人打捞上岸的照片视频,还有我们在完成施救的现场,刑侦人员和我们一起的合影,这是不是证据?

牛振西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公安机关没有必要再开什么证明。

这是在“绑架”公安机关,你自己的悬赏公告,为什么非得让公安介入呢?当地公安机关也不说开,也不说不开,当地机关给哪一个滴滴公司所说的所谓的3000多位线索提供者开证明了?滴滴公司提供的所谓的三千人的线索,有没有结果?我们是自始至终在搜寻滴滴司机(犯罪嫌疑人),一直到完成把他打捞,并把他交于公安机关,这是不是重要的线索、重要的证据?别的人有没有提供嫌疑人的证据,视频或者图片,或者找到他本人?就是公安机关破案, 是不是要找到他本人才能算结案?这是不是证据,如果没有找到疑犯,这个案子能破吗?

而对于滴滴方面和救援队之间的纠纷,案发地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区分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嫌犯的尸体的确是打捞队打捞上岸的,但打捞上岸的地点并不在他们辖区。

也不是我们不给他开,因为这个情况有些复杂。这个线索,有些情况我们真的没法说。简单说,在我们辖区没有打捞出来东西,后来(尸体)漂到另外一个辖区,另外一个辖区通知的打捞队。他打捞上来的时候不是在我们辖区,所以他们应该找另外一个辖区,让他们出证明。

详细情况,案发地公安机关的相关负责人只表示不便透露,让记者联系郑州市公安局宣传部门,但记者多次联系宣传部门的相关人员,未得到积极回应。

另据环球网报道,因迟迟未拿到奖金,曾经负责打捞嫌疑人的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代理律师付建表示,已于8月28日向郑州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递交相关材料,要求滴滴兑现奖励,法院确认目前已正式受理此案。

对此滴滴上述负责人表示,不论最终判决结果如何,滴滴都会充分尊重结果,并希望能有机会感谢救援队的辛苦付出。“我们愿意提供更多的支持来帮助救援队改善装备等,但不是线索奖金的形式,还希望救援队能够理解。”

延伸阅读

交通部发文谈滴滴道歉:关键性问题只字未提

8月24日,浙江乐清女孩乘滴滴顺风车被驾驶员残忍杀害。事发4天后,滴滴公司程维和柳青于28日晚联名发表致歉信。

交通部微信公号昨日发文称,致歉虽姗姗来迟,但

    仍感一丝欣慰,也说明滴滴公司已开始反思。但致歉信中关于安全保障的举措主要集中于产品的升级、系统功能的优化以及乘客出现人身安全问题时的警企联动,对如何“合法合规经营,加强源头安全”等关键性问题却只字未提

全文如下:

8月24日,浙江乐清女孩乘滴滴顺风车被驾驶员残忍杀害。事发4天后,滴滴公司程维和柳青于28日晚联名发表致歉信,表达“悲痛和自责”,并“向所有人郑重道歉”。致歉虽姗姗来迟,但仍感一丝欣慰,也说明滴滴公司已开始反思。但致歉信中关于安全保障的举措主要集中于产品的升级、系统功能的优化以及乘客出现人身安全问题时的警企联动,对如何“合法合规经营,加强源头安全”等关键性问题却只字未提。乘客出行出现安全问题时的应急处置固然重要,如果滴滴公司应急处置到位,也许8.24恶性案件能够避免发生。但安全管理讲究的是“预防为主、源头管控”。我们期待的是公众出行不出事,合法合规经营采取预防性措施是治本之策,而不是把“宝”全部押到出事后的应急处置上。因此这样的致歉还是浅层次的,也反映出滴滴公司尚未真正吸取血案的教训,尚未正视产生安全问题的根源,尚未真正解决“承诺多、整改少”的惯性思维,仍难解其追逐商业利益和急于上市脱壳的“心魔”。

运输服务是实体经济,无论传统业态,还是新业态,都必须实现实体的客货运输服务。从事旅客运输服务的企业、车辆和驾驶员应当具备一定的安全基础条件,而且必须是事前预防(不同于货运可以事后补偿),国内外对此是有共识的。为保证安全和服务的基本要求,政府部门依法对客运服务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这是世界各国的通用做法,也是对涉及公共客运安全和服务等方面做出的底线要求。合法合规经营是企业最基本的责任。如果一家企业连合法合规经营都实现不了,其承诺的其他种种措施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末。滴滴公司重视流量估值而漠视法律法规、忽视乘客安全的本质问题始终未解决,在这样一个错误的方向去谈安全,甚至用高赔偿去换生命,无异于缘木求鱼。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想要真正解决问题,只有道歉远远不够,需要对法律法规心存敬畏,更要有对生命的敬畏,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采取切实举措整改。须知合法合规经营才是保障乘客安全的“护身符”,也是缓解百姓“出行难”“打车难”的关键,更是经营者必须遵守的“底线”。滴滴等平台公司要始终以合法合规经营为前提,做守法经营、安全安心的企业,自觉自愿把自己的“任性”牢牢关进法律法规的笼子,从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做起,从严格合法合规经营做起,从主动接受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做起。这才是真正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保障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也才是赢得公众信赖、做百年企业的“良药”。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力友)综合,来源:环球网、中国之声(ID:zgzs001 记者:管昕 编辑:周文超)、交通运输部(ID:motxw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