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自媒体工作室停工了!曾收入过万?

2018-08-31
    导读

    近日,一则农妇做自媒体收入过万的消息引发了关注。没想到的是,就在被媒体报道走红之后,工作室停工了!自媒体村创始人说出了真相……

    8月27日,一篇名为《实地探访山东新媒体村,农妇做自媒体收入破万》的文章刷屏了。

    视频截图 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文章讲述了一名叫李传帅的小伙几度创业,最终回到家乡带领村里的留守女性做自媒体的故事,他们称自己的号都是反映农村生活,多人月收入过万,比一些在北上广上班的自媒体人月收入还要高。

    消息立马引爆网络,网友纷纷表示这收入让一线城市白领情何以堪……

    但是今天,这件事又有了新的进展,

    自媒体工作室已经停工了,

    怎么回事?

    农村自媒体工作室停工:压力巨大濒临崩溃

    近日,经媒体报道,农妇做自媒体月入过万引发了网络的关注。据@新京报我们视频消息,在舆论的关注下,工作室承受巨大压力后已停工,部分原创自媒体账号也已经被封号。

    “自媒体村”创始人李传帅表示,

    不希望媒体近期再来采访,

    今天,又有三四个人不来上班了。

    “崩溃了”“真的崩溃了”

    目前工作室已经处于停工的状态,部分原创自媒体账号也已经被封号。

    因为不合规,李传帅收费6800元一位的线下自媒体培训“千乡百万计划”也已经终止。

    李传帅表示,之前媒体报道中有夸大的成分,收入没有月入百万也没有一日十万,“一个月也就挣个几万十万。”

    来源:我们视频

    90后小伙自媒体创业,带农妇追剧写10万+

    据媒体此前报道,90后小伙李传帅,是这家自媒体工作室的负责人。农民出身的他自学编程,利用种地的钱又去学习了电脑维修,随后开了一家电脑店为生。后来生意不景气,他开始慢慢关注到自媒体创业这个领域。

    2015年6月,他在自媒体领域进行的尝试获得了平台的关注,并通过邀请,注册了自己的第一个自媒体账号。

    “起初,我写出来的东西阅读量不是很理想。后来通过自己研究和分析,摸着石头过河,耐心地创作原创文章。直到有一天,我的一篇原创文章达到了百万以上的阅读量,这让我坚信自媒体的春天来了,不断积累就会像滚雪球,粉丝会越来越多。

    2016年9月,我通过自媒体赚到第一桶金,虽然只有3000元,但这让我决心关闭实体店,开启自媒体创业路。”李传帅说,“自媒体这个东西,不需要繁华地段,也不需要高科技,只要培训一下,懂了就不难。”

    农妇新来的时候,很多都不会操作电脑,有时候打字都是用“一指禅”去打。为了教会她们如何写文章,李传帅一开始让她们手抄大V的文章,在学习一到两个月后,再让她们自己写。

    文章有固定套路,有的内容涉及农村风俗、日常,有的是员工通过观看网上的热门剧,截取一些片段再撰写些比较简单的娱乐内容,起一个赢取读者好奇心的标题,经平台检测没有违反规定,就可以进行传播。

    工作室的白板写满了员工们的工资收入。收入最高的人名叫路文静,6月拿了10121元,7月拿了15690元。把她们7月的收入做平均数,17个女工每人可拿7594元。而除去员工的工资,李传帅一个月能赚一二十万。

    据报道,他还提出了一个“千乡百万”计划的想法,想把这种运营的模式复制到全国各地1000个乡镇去,办起了线下自媒体培训班。

    农村内容引争议,是“真实写照”还是“粗制滥造”?

    在李传帅的工作室被报道后,内容的质量也成为对李传帅工作室的一大讨论点,有人觉得他们生产的内容大多是挖挖野菜抓抓鱼,摘摘野果抒抒情,毫无价值且千篇一律。

    不过,李传帅认为,他们只做真实农村的写照,没有编造夸大,不虚伪,“不管怎么说,我都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他的自媒体都发些什么内容呢?举几个例子:

    据梨视频,5月,这家自媒体工作室的农妇用一张图片和这首小诗,拿下23.8万的阅读量,文章的标题是《家里喜得千金,外公不远万里来祝贺,送的礼物让人佩服》。

    在另一篇标题是《农村花二十万的四合院,宽敞明亮,胜过楼房》的文章中,只有几张照片,就获得26万的阅读量。

    对于内容质量问题,网友也吵开了:

    有网友觉得“没毛病”

    也有人觉得这样生产出的文章“质量低”“后果不堪设想”……

    你怎么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小松 实习生马静雅)综合:新京报我们视频、梨视频@一手Video、舜网-济南日报、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ID:lanjingcj)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