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国家报》盛赞“中非合作的新时代”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袁野)8月30日,尼日利亚全国发行量第二大的报纸《国家报》刊发文章,回顾了中非合作的历史及成就,对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行积极展望。

    文章指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不到20年,已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在2000年论坛成立之前,中非就已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丰富的合作经验,但中非合作论坛创造并维持了中非国家定期接触和磋商的机制。自该论坛成立以来,中国自身实现了指数性增长,“西方中心论”的说辞在非洲人民心中也不再吃香。

    文章指出,将于下周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三次领导人峰会,将树立一个新的里程碑。知其渊源友谊,更知其光明未来,中非合作论坛无疑是“令人期待和放心的”。论坛为成员们带来了独特的机会。非洲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取得了一些重大发展,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习近平主席当时在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

    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长近1000公里,将埃塞俄比亚内陆的新兴区域工业中心与吉布提港连接起来,目前已经投入全面运作,将旅行时间从几天缩短到了几个小时;从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已经投入使用。与此同时,蒙巴萨港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重建,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动脉。中非双方将在峰会期间齐聚北京研讨路线图,推动下一阶段的中非合作,促进跨国家和国家内部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国家报》表示,由于中国加大了对战略基础设施的投入,作为周边区域的电力供应者和非洲最大的市场,尼日利亚已经处于“新经济曙光的破晓之时”。

    去年7月,第一条连接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市中心和机场的城市内铁路,也被称为“西非首条此类铁路”,由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亲自剪彩通车。对尼日利亚的经济前景具有重大影响的两大基础设施项目,莱基深海港和宗盖鲁水电站,也已经在中国的决定性投入下进入建设阶段。

    文章指出,中非合作论坛赋予了非洲现实和实用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使得非洲多国不仅实现了经济复苏,还走上了稳定和包容的发展轨迹。以前人们认为非洲对投资和商业而言是高风险之地,中国的观念则显著地改变了这一视角:中国人相信,非洲所面临的挑战能够通过可持续、包容性的发展来克服。

    《国家报》指出,非洲的前宗主国及其西方伙伴认为,非洲的安全挑战是发展的障碍;中国则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将非洲的经济发展视为应对安全挑战,确保非洲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实际途径。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的合作框架,非洲已经取得了若干战略性进展,这无疑证明了当代中非关系的务实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