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乡村振兴十大工程助农民增收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南京8月30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194元,同比增长8.9%。今天上午,江苏省政府通报今年以来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实施进展情况。

    今年年初,江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2018年至2022年在全省组织实施十项重点工程, 要求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高水平全面实现小康;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展现现实模样;到2050年,乡村全面实现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今年以来,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方面,全省积极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已编制完成8个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规划,成立江苏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建成高标准农田175万亩,三大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超过78%,建立农产品品牌培育体系,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在农民收入方面,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194元,同比增长8.9%。提升农民就业质量和创业能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3.8万人、新生代农民工培训10.8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2.8%和3%。扶持农民成功自主创业4.5万人,提升农业经营效益。

    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方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新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乡镇50个左右,增加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县15个,完成农村改厕11.5万座。确定第二批25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到2022年,全省力争培育500个左右特色田园乡村,建成1万个左右美丽宜居村庄,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县级以上文明村比例达到65%。

    在乡风文明提升工程方面,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和公共文化建设,部署推进5775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打造14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全面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5年实现全覆盖,到2022年县级以上文明村比例达到65%。

    在脱贫致富奔小康方面,聚焦全省1.17万低收入农户的危房改造任务,确定123个省定重点经济薄弱村,省级财政每村补助资金补齐200万元,部署推进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

    在农村改革创新工程方面,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全省91个村基本完成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任务,已超过8000个行政村(居)进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陆留生表示,下半年全省将继续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好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抓重点、补短板,确保目标任务落实,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