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神树水电站生态破坏整治不到位

中青在线2018-08-29 06:06:38显示图片

  本报兰州8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甘肃电投大容神树水电站(以下简称“神树水电站”)曾被中央环保督察点名批评。8月23~26日,“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第12巡查组发现,该水电站对生态破坏的整治仍有漏洞。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屏障、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根据2017年中办、国办关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察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以下简称“两办通报”),祁连山部分水电设施违法建设、违规运行,导致下游河段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甘肃省有关部门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力。

  据了解,神树水电站整体位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其母公司为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属甘肃省国资委管理国有企业,是2017两办通报和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42家违法违规建设的水电站之一。

  今年5月,甘肃省向社会公示整改情况称,正在整改的神树水电站监理和工程项目部已被拆除,对拆除区域进行了覆土和播撒草籽,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大坝左岸滑坡山体已完成加固处理,停建退出工作方案和“一站一策”处置意见正在进一步完善。

  今年8月22日,甘肃省有关单位向巡查组提供材料称,该企业已于2018年7月完成整改并销号。然而,此次巡查发现,神树水电站的整改仍不到位,没有达到销号标准。

  在水电站发电厂附近的杂木河河道内,巡查人员发现了一个约4平方米大小的垃圾池,里面堆满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如果下大雨,这些垃圾很容易被冲入河中。”巡查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该水电站的下游为武威市凉州区饮用水一级水源地,这些垃圾给水体质量安全带来隐患。

  在大坝建设过程中,施工方曾开山取石约60万立方米,破坏生态公益林约12亩。2014年,甘肃省林业部门就此事进行了处罚。但在此次巡查过程中,巡查人员发现现场仍有约5000平方米破坏面未进行生态治理,约2000立方米弃渣未进行清理。在大坝的右肩部,约2000平方米的破坏山体植被仅用苫布覆盖,未进行生态治理。引水隧洞一号支洞洞口下方虽然进行了覆土和人工种草,但山体仍有约1000平方米未治理。

  神树水电站大坝距离发电机组约24公里。在实地走访过程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杂木河在该段的河段蜿蜒,水流湍急,两岸灌木丛生,植被茂密。“杂木河是石羊河的一级支流,神树水电站的机组如果开始蓄水发电,该河段流量将骤降为目前的10%,对该河段的自然生态造成影响。”巡查人员说。

  据悉,“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巡查工作由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科学院五部门联合开展,实现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