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倒卖、饲养珍稀鹦鹉违法

2018-08-28 17:22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近日热播的《延禧攻略》捧红了一大批新生代演员。与此同时,电视剧中的“配角”也一起红火了起来,其中包括和亲王送给皇后辉发那拉氏的珍贵鹦鹉。

    这样的鹦鹉,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养的。上海奉贤警方日前捣毁了一个鹦鹉养殖、售卖窝点,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面临检察机关的起诉。警方提醒公众,养宠物要当心,一不小心,可能就触犯了法律。

    今年5月,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民警在辖区开展大调研走访过程中,有群众反映称,有居民在家中养鹦鹉当宠物,很有可能是保护动物。这一线索引起了民警注意。

    经民警走访饲养鹦鹉的居民得知,鹦鹉系从一家网店上购买。经民警进一步查证发现,网店上售卖的鹦鹉以及买家饲养的鹦鹉,都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中的保护动物,系非洲灰鹦鹉。

    近日,民警经过前期侦查,在市、区两级野保部门的协助下,在福建省南平市抓获该网店的经营者,即销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徐某。经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徐某所销售的非洲灰鹦鹉系一名叫杨某的女子帮忙饲养。而后,民警又在浙江省平湖市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

    经查,徐某自2016年起在网上开设店铺,与杨某一起,通过网店、微信等渠道,以5000元左右一只的价格销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洲灰鹦鹉。客户如需要购买小鹦鹉,杨某就把饲养的鹦鹉拍照给徐某,再由徐某将照片转发给买家。一旦订单达成,则由杨某直接发货。

    8月13日,犯罪嫌疑人徐某、杨某因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依法移送起诉。而值得一提的是,本案中,另有多名买家,因购买非洲灰鹦鹉作为宠物而被一并移送起诉至检察机关。

    警方提醒,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只要涉及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保护动物的任何一个环节均属犯罪。因此,不仅经营网店需要合法经营,市民们购买饲养宠物也需谨慎而为,切勿因一时新奇,而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