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击美国制裁?俄议员:武器贸易放弃使用美元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傅涞 陈一 柳直】27日一大早,美国国务院把最新一轮对俄制裁正式列入联邦公报,这意味着因英国神经毒剂事件而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开始生效,美国对俄实施的经济惩罚再次加码。这是一次事先张扬的制裁,没有出人意料之处,不过,俄罗斯人仍然很愤怒。莫斯科大学学者罗古列夫称,这些限制措施自苏联时代以来一直在实施,因此最新的制裁没有新的内容,但制裁的理由及其最后通牒的方式令人震惊。

  采取什么手段回击美国?这在俄罗斯引发热烈讨论,不少学者和议员提出自己的看法。据俄罗斯“今日经济”网27日称,美国在经济和技术上远远超过俄罗斯,在这些领域,莫斯科无法与华盛顿竞争,在目前的情况下,俄罗斯不能在经济中采取任何积极的回击行动。莫斯科应该寻找其他领域来有效应对美国的压力。俄罗斯有优势的领域正是美国最害怕的地方,与俄罗斯发生战争毫无疑问让美国最为恐惧。如果美国人意识到与俄对抗的增长和对俄制裁压力将导致军事行动,他们将会放弃制裁。

  “为了捍卫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俄首先需要让自己的军队在世界上领先”。俄国家杜马教育与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奥尼先科表示,现在是时候让美国明白,为了与其他国家和平相处,有必要使用更灵活的政策,而不是对他国使用制裁。

  据俄塔社报道,俄国家杜马议员古杰涅夫表示:“我认为,俄罗斯现在应向美国画出自己的‘红线’。现在是时候开始让专家设计出对美制裁不对称反应选项,这些选择不仅会阻止他们的制裁,还会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反击。在这些可能采取的报复措施中,例如在叙利亚部署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在与他国各自贸易中,包括武器贸易放弃使用美元,以及俄罗斯暂停与美国签署的一些条约,包括关于不扩散导弹技术的条约。”

  此前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曾提交了一份法律草案,要求俄政府针对美国反俄政策采取一系列回击措施,其中包括停止向美国继续提供钛金属等产品。有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新制裁的实施,俄罗斯对美停止出口钛作为报复措施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加。波音每年从俄进口钛占其需求的4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