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涛教授:大数据时代可能带来三方面的伦理挑战

中青在线2018-08-25 11:02:38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重庆8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今天,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表示,数据时代的伦理困境。

    周涛表示,我们现在处在数据爆炸性增长的时代,但拥有这么多数据并不代表我们就能够驾驭这些数据,从很大程度上,我们所获得的绝大部分信息都是来自于我们的信息中介。一个普通人获取数据的甄别能力已经远远不能匹敌现在数据增长的速度,“这是我们大数据时代一个最大的挑战。”

    “在很大程度上,我们获得的信息不管是淘宝搜索得到的结果,还是今日头条推送给我们的新闻,都是信息中介通过算法帮我们做出的选择。我们像一个婴儿,我们不知道这些东西里面有多少是营养成份,有多少可能有害。”他认为,我们从一个信息高度匮乏的时代,到所谓的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仅短短几十年,我们可能都没有真正为这样一个巨大的快速的时代变化做好准备。

    他认为,大数据可能从三个方面带来伦理挑战:

    第一是数据中立性问题。很多人直观的觉得技术一定是中立的,数据因为客观所以中立,并非如此。他以网络购物说明,如果一个消费者购买的单体都是处于价格的中低端,或者对购物券很感兴趣,那会被认为对价格特别敏感,他和对价格不敏感的比较有钱的人,搜索同样一个关键词,看的东西是截然不同的。

    二是数据的时效性问题。计算机有几乎无穷的记忆,只要有足够的内存。“也许时间可以冲淡人对人的看法,但是时间无法冲淡计算机的记忆。”

    三是谁将来制定道德和伦理准则?他举例说,人类开车,突然5、6个人横穿马路,不管做什么选择,都是对自身伦理道德的拷问,可能自私,也可能做出牺牲。但在无人驾驶时代,必须把这些写成一行行冷冰冰的代码,让汽车自己做选择。所以,当更多的无人驾驶进入到人类社会中的时候,或许它影响的不仅是道德和伦理的规则本身,而是必须要由它或者由某个委员会,来制定这样的道德伦理标准,而不是由我们自己。“那这个时候,我们道德人格的修养还有什么意义?会不会受到挑战?这是希望大家考虑的第三个问题。”

    周涛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人可能会没有工作,或者不需要他工作。“不管怎么样我希望在座的各位都要清楚的认识到,不管未来会有哪些让我们更幸福快乐的东西,又或者有挑战我们人类底线的东西,一个一个以数据为原材料、人工智能为牵引的新的科技时代的到来是不可避免的,我希望大家保持一种冷静的兴奋,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去拥抱一个新时代。”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