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院士拉玛莫哈那劳·哥达吉利:人工智能将帮助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中青在线2018-08-23 14:21:36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重庆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今天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拉玛莫哈那劳·哥达吉利表示,人工智能能帮助整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这是一个知识的金字塔,我们首先获得数据,通过数据获得信息、得到知识,最后将知识得到应用,形成智慧,所以这是整个文明的发展进程,从开始到现在都是如此。”他说,“我们所观察到的一个现象就是,当我们来关注整个事件的发展进程时,数据的发展是非常快的。”

    “当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有计算机的帮助,但我们依然有很多的限制,因为我们知道有如此巨大数量的数字是不够的,我们要知道怎么样去利用它,为了达到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在这两条线当中去找到这条绿色的线,也就是这条在大量的数据和知识发展进程中的这条线,能让我们更好利用到拥有的知识和智慧,这就是我们今天来这里讨论大数据、讨论人工智能的意义所在。”

    在他看来,大量数据让很多学者感到面临巨大挑战:一是数据的体量。当我们有了物联网以后,我们所收集的数据体量之大,以至于我们必须要有一种非常方便的方法来处理。二是数据的类别,有的时候他们是非常简单的一些收集出来的数据,有的时候可以是图片或者视频的形式存在。三是静止的数据和变化的数据,也就是所谓的数据的速率。比如说我们是否能够预算20分钟交通方面的相关信息,这个信息就需要有一个模型来判断是动态的还是静态的。所以我们就需要收集各种各样的知识和数据,所有这些方面都是相互联系的。

    “问题就是,我们现在作为学者来说要怎么样应对知识管理以及知识发现的巨大挑战,用一种有效的方式来处理数据。”他表示,当前的这段方法并不能处理如此大规模和多维度的数据,其中的一个解决方法就是使用非常大规模的GPU云计算,或者说我们去利用一些人工智能的方式。

    他认为,在很多学科方面,计算机都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实很多信息都是隐藏的,不是那么显而易见的,“我们要知道什么信息是有用的,并且将它提取出来。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其实是没有限制的,我们能够不断将它发展下去帮助整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