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大:不让新生荒废暑假“空档期”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通讯员 汪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还没拿到录取通知书,就收到大学辅导员布置的作业了,别人高考结束在度假,我却在努力学习。”马上成为安庆师范大学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的新生庞媛媛说,半个月前辅导员訾纪辉就组建群聊,布置读书报告作业、每天与新生谈心交流,就像他们的学长。

    回想起半个多月以前,还是7月28日,庞媛媛记得自己是第一批被学长拉进新生群聊的,当时谁都没有想到他们的辅导员竟也在这个群里。“当时群里有个人突然让我们写读书报告,我们都傻眼了,后来学长介绍以后,大家才知道这是辅导员。”庞媛媛说,一开始自己心里有点慌张,纳闷还没开学辅导员怎么就布置作业了。

    今年是訾纪辉工作的第二年,他是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一名“新手”辅导员,刚开始参加工作的他,热情满满。“我迫不及待想要提前接触我的学生们,了解他们的想法。”訾纪辉说,在暑期提前与学生交流,是希望能够早点纠正他们的错误想法和尽早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除了给新生们推荐经典书目,要求他们撰写读书笔记,訾纪辉还让学生考虑如何度过4年大学生活并制定一份年度计划。“我想在暑期就给孩子们打一剂‘预防针’,告诉他们步入大学同样需要学习,不能虚度光阴。”訾纪辉说,类似“大学就可以玩了”这样的错误想法已经在很多学生脑子里根深蒂固了,所以我必须多多与他们交流,争取纠正过来。

    訾纪辉的做法得到了学院的肯定,也在其他专业的辅导员中推广开来,不止得到了学院的肯定,新生和家长们也表示肯定。

    “看起来老纪天天都在‘水群’,其实都是为了解我们,与我们交流读书心得、大学计划、生活感悟等等,他就像我们的学长一步步引导我们走近大学生活。”朱钰杰说,大家都亲切地称呼辅导员为“老纪”,期盼着能早些开学见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