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联合开展“绿盾 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8月22日,甘肃省“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巡查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从即日起,“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第12巡查组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的方式,对甘肃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查。

    会上,甘肃省环保厅、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张掖、金昌、武威市政府负责同志汇报了职责范围内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并接受巡查组问询。巡查组公开举报电话及联系方式,面向全社会征集涉及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线索。

    据巡查组组长通报,此次专项行动巡查工作由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科学院等七部门联合开展,实现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巡查内容主要有2017年以来新增的违法违规问题核查整改情况;“绿盾2017”专项行动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机构建设、人员保障和资金保障等情况;以及“绿盾2018”专项行动问题台账的建立和销号制度执行情况等。

    此次巡查工作将在“绿盾2017”专项行动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全国46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847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地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落实管理责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发现的问题扭住不放、抓到底,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充分发挥震慑、警示和教育作用。

    接下来,第12巡查组还将对青海、西藏进行巡查。

    附:

    “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举报电话及联系方式

    根据“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总体部署,专项行动第12巡查组即将对甘肃省开展巡查。巡查工作为期一个月(8月21日-9月20日),现公布举报电话及联系方式,征集涉及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线索。

    举报电话:010-66556315、66556317 (工作日9:00-17:00)

    传 真:010-66556314

    电子邮箱:reserve@mep.gov.cn

    纸质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115号,生态环境部生态司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邮编:100035)

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