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迎来游学潮

2018-08-23

  今年暑假,福建省屏南县龙潭村迎来了一波“游学潮”。一些城市的办学机构直接把课堂搬到了乡村,让城里的孩子体验别具一格的田园生活。

  午后的龙潭村,小溪潺潺,鱼儿游来游去。古老廊桥旁,来自江西省吉安市游学夏令营的21名中小学生在画架前潜心作画,古建遗存、传统技艺以及千姿百态的生态古树,成了他们画笔下的美景。

  “我们带学生远道而来,感受原生态的乡村自然、人文及生活方式,让学生游有所感,学有所获,乘兴而来,满载而归。”吉安夏令营的带队老师胡文亮如此解释游学乡村的初衷。

  “这里有清清的小溪、高高的大山、茂盛的树林。”“没有城市的高楼大厦,可这里有古色古香的老宅。”“这里也有书屋、咖啡屋和音乐吧,和我想象的山村不一样。”这是暑期来龙潭古村落游学的厦门小学生在微信群里分享的感受。

  为期5天的游学,这些厦门的孩子吃住学都在龙潭村一座新修缮的古宅里。在古宅的厅堂,一些孩子跟着外国教师学英语口语,在大门的右侧,一些孩子围坐在一起看书学习。此外,他们还学习绘画、品茶,欣赏地方戏曲,体验与城市迥异的生活。

  溪声伴月,田园野趣,淳朴乡亲,古老戏曲,杂以外来人开设的书吧、咖啡屋、美术馆、音乐沙龙、文创民宿,以及前来研学旅游、画画写生、休闲度假的络绎客流,给了这群城市孩子别样的感受。“龙潭村有其独特价值,如古民居、传统技艺、廊桥、戏曲等,让城市孩子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和感悟。”来自厦门的带队老师马楠说。

  和许多传统古村落一样,龙潭村也曾面临人口流失、老宅废弃等状况。一年前,一批外来文化人的入驻,为这个古村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修缮古宅,开设书吧、民宿、酒吧、咖啡屋、文创空间等,使传统的院落融入了现代气息,从而吸引了一批批城市孩子来这里游学。

  龙潭村只是屏南县古村落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尝试用文化创意产业复兴日渐衰败的古村落,引进扶持“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教学,发展村落文创产业,形成新业态、新生活方式,探索走出了“党委政府+艺术家+农民+古村落+互联网”的乡村复兴之路。

  此间,乡村原有的一些常态资源,包括空余房间、地道厨艺、人文故事、农副产品等,被开发成民宿、农家菜肴、特色演艺等,用于满足前来游学、观光体验者的身心需求。游古村落、品山野菜、购土特产,吸引了更多城里人前来领略屏南的古村之美,使得一度沉寂的古村落重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