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谈 | 荒诞的扔烟头事件,本质是一场卸责表演

中青在线

  潇湘晨报:荒诞的扔烟头事件,本质是一场卸责表演

  几天前,西安市莲湖区一家商户门前的摄像头拍下了荒诞的一幕:两名女子往地上扔烟头还拍照。随后,莲湖区相关部门回应称,两名女子是该局暗查人员,她们沿途捡拾收集的烟头,倾倒于地面进行清点后,未及时收集处理,违反了标准化操作规范,造成周边群众产生一定误解。

  两名女子作为监管者,环卫工作为被监管者,他们之间的地位并不平等。监管者觉得自己收集来的烟头说是多少就是多少,没有必要捡一个拍一个,没有必要让环卫工来搞什么见证。同样的,拍完之后就该环卫工来清理现场,她们不是官方所说“没有工具”,而是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再去弯腰。别人看来荒诞,她们认为天经地义。

  一场要激发所有人紧迫感的“烟头革命”,最终却全部压在了环卫工身上。荒诞的扔烟头事件,其实就是一出本色的卸责表演。

  (作者:周东飞 原标题:扔烟头事件的荒诞感从何而来)

  钱江晚报:房租节节攀升,该怎么办?

  租房市场价格节节攀升、中介恶意抢占房源,资本介入搅动风云,行政主管部门也出手开始整治。中国房地产报报道,北京市住建委就联合北京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提出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的“三不得”“三严查”。

  为什么养虎为患,导致今天的这个局面,除了中介平台逐利的冲动,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这个市场缺少必要的平衡力量。严管中介可以取得一部分效果,但要打消掉无良中介以及资本一味逐利的冲动,最好的办法是扶持第三方独立的租房平台,不能让中介垄断资源。除了政府力量的介入,也可以扶持一些民间平台业务,对市场上口碑比较好的几家网络服务平台,做好帮助工作,帮助它们规范自己的业务,让它们尽快地成熟起来。

  (作者:高路 原标题:租房市场异动,源于市场失衡)

  新京报:“史诗级土拍”流产,该降地价了!

  山西太原市最近举办了一场土地拍卖,拿出市内热点区域八幅黄金地块进行拍卖,总面积约82.71万平方米,起拍价合计130.82亿元。太原当地媒体将其称为“史诗级”的一次土拍。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八幅地块全部流拍,而且其中六幅地块没有一家开发商报名,另外两幅地也因开发商出价与起拍价悬殊太大而未能达成交易。

  越来越多城市土地流拍,给市场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之下,红火多年的土地拍卖,已经开始趋冷。土地流拍,一个很明显的原因是开发商已经接收到了市场的信号,市场理性使他们不敢像以往那样在土地拍卖中豪掷千金,但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一些地方政府显然还没有捕捉到这个市场信号,依然沉湎于当年“拍槌一响,黄金万两”的盛景之中,向房地产市场供应土地,主要目的不是用来向民众提供住房保障,而是希望攫取更多的金钱。

  如此,土地财政也已行之不远,地方政府即应坚决与土地财政制度告别,一方面积极扩大土地供应,合理制定地价,满足住房市场多层次的居住需求,通过加大供应来遏制住房价上涨势头。

  (作者:新京报社论 原标题:《“史诗级土拍”流产,该降地价了!》)

  光明网:广大劳动者都应享受合法休假

  近日,山东省委印发的一份红头文件引发关注。这份“意见”,除了进一步提出“破格提拔”“物质奖励”等激励措施外,还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带薪休假政策,文件中提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应休尽休”。

  而在领导干部休假问题解决之后,不妨更进一步:加大制度约束的力度,扩大制度受益的覆盖面,让广大劳动者都能享受到合法休假的权利。而后者,或许才是一段时间以来沸沸扬扬的强制休假的终极目的。

  毕竟,相较于掌握公权力的领导干部,基层工作人员、企业职工等才属于权利贫困人群。改革有先后,制度分层次。希望各地在陆续出台激励公务员休假的政策之后,下更大的力气制定其他劳动者的休假制度和配套实施细则,强力推动劳动者权益保护;同时,针对私营企业劳动者工时过长的状况,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出台鼓励政策,以保证社会的公平正义。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原标题:红头文件要求领导“应休尽休”,接下来呢)

  北京青年报:非政府组织参“走出去”是不可阻挡的潮流

  中国民间组织发展的现状相比其他国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民间组织也越来越活跃,各种商业的、公益的、专业的民间组织迅速发展。加之近年来中国在法律和制度上不断规范,加强了对民间组织的有效支持和管理,也让我国民间组织发展进入一个正规化的快速发展时期。

  随着中国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非政府组织“走出去”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而且,在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也需要进一步重视和鼓励非政府组织发挥作用。

  (作者:王辉耀 原标题:鼓励更多非政府组织参与全球治理)

  潇湘晨报:视频网站“专属推荐”涉嫌欺诈消费者

  近来,不少网友反映,在一些视频网站上,即使充值购买了VIP会员,还得看15秒左右的广告,只是名称显示为“专属推荐”。

  “VIP会员免广告”是视频网站对消费者的服务承诺。那么,其变着花样向VIP用户推送“专属推荐”广告就涉嫌欺诈消费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家提供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将承担退一赔三的赔偿责任,并承担行政处罚责任。

  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最讲究规则和诚信。如果商家在利益面前丢掉了基本的规则和诚信意识,以“专属推荐”之名变着花样从消费者那里榨取价值,一旦被识破,必然会遭遇信任危机,失去客户和市场份额。

  (作者:史洪举 原标题:视频网站专属广告涉嫌侵权)

  钱江晚报:现代企业,岂容变相体罚?

  据报道,21岁大学毕业生小薛、小孙,参加工作才半个月,却因没完成业绩,被公司惩罚做深蹲,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导致双腿到现在都不能正常下地走路,其中一人面临瘫痪危险……涉事公司负责人表示:在销售行业每一个团队都有自己的惩罚制度,没想会出现意外。

  “非打即骂”式赤裸裸侮辱、体罚不为法律所容,不见了;却又变相地以各类“花式惩罚”借尸还魂,来打法律的擦边球。但是,纯以业绩挂帅,而无视劳动者权益的企业,那就完全把员工给工具化了。这样的企业,是不会有凝聚力的。

  一些行业“花式惩罚”泛滥,该引起警惕了!相关企业得提高尊重劳动者权益的法制意识,和安全生产的风控意识,戒绝“花式惩罚”。劳动者同样得果断对“花式惩罚”说不,不妨积极举报,或对相关企业用脚投票。劳动、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更要主动积极履职,坚决制止和查处“花式惩罚”。

  (作者:于立生 原标题:花式惩罚,就是变相体罚)

  说明:本栏目所引用之评论均为原文节选

  整理 / 林子璐 编辑 / 杨鑫宇

编辑:李师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