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9分进面试:乡村老师选拔随意,城乡教育均衡何在

中青在线2018-08-18 07:53:23显示图片

    乡村教师低分录用的口子,绝对不能放开,教育监管部门需要切实担当起培养和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的重任,这是教育均衡的要求,也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所在。

    近日,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官网公示的《新化县教育系统2018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面试人选名单》颇受关注:名单显示,进入面试环节的乡村教师应聘者成绩参差不齐,不少岗位高分与低分之间差距较大,其中一名高中数学教师的应聘者笔试成绩仅有9分,却进入了面试环节。

    乡村教师选拔不设考分门槛,笔试考了9分都能进入教师面试选拔环节,乡村教育的质量能否得到保证?就算边远乡村师资队伍紧张,消灭大班额任务繁重,那也不能只求数量,不顾质量,让应聘者滥竽充数,只为了完成招聘工作吧?

    的确,乡村教育师资紧张,有其历史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为了缓解乡村师资紧张的现象,大力考录乡村教师,让其成为乡村教育的新生力量,是应当鼓励各地进行的工作。但是,乡村教育与城镇中的教育一样,都在追求高素质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在招聘环节中如此放低要求,不是破解乡村教师紧张的好方法。进入边远乡村任教的教师分数畸低,有可能进一步拉低乡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况且,乡村教育本来就有受家庭重视程度低、生源基础差等天然短板,如果再加上教学素质不够高的教师入列,边远乡村教育还有多少指望可言?

    在湖南省娄底市这批教师考录的情况看,一般城镇和边远乡村的考录状况,显然呈反比,有意愿到乡村任教的考生,考试成绩都比较低。这是巧合还是考生对乡村教育的用脚投票,抑或是当地部门的人为设置,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需要认真面对。

    这样来看,乡村教师面临着被选择的尴尬:优秀教师都被选拔到了城镇教师的队伍中,乡村教师属于“捡漏”的。乡村教育吸引力本就不大,师资投入与城镇的教师投入存在剪刀差,这样的乡村教师队伍,就更没有底气来支撑乡村教育的天空了。

    农谚称,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而教育则是,地方教育管理部门误教育一时,教育则可能误学生一辈子。虽然报考乡村教师的人数偏少,但也不能在教师质量上没有下线。不管是城镇还是乡村,都需要投入平等的教育力量,边远乡村教育甚至需要投入更多的力量,才能使城乡教育趋于平衡。

    当下,考试录取一批新的教师队伍刻不容缓,新建、改扩建一批城乡学校也是必然。在这个过程中,各地要坚持教师数量和教育质量兼顾,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一些地方对此有成功的探索和实践,如有的地方对优秀退休教师进行返聘,鼓励支持师范类毕业生报考乡村教师,鼓励支持城镇教师定期轮替到农村支教等。这样,既可实现城乡教师资源的双向流动,又可提高乡村教育的质量,让更多农村孩子跳出农门,走到更广阔的天地。

    总之,乡村教师低分录用的口子,绝对不能放开,教育监管部门需要切实担当起培养和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的重任,这是教育均衡的要求,也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所在。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