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光明网

  光明网讯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CPI同比上涨2.1%;进出口总额增长12.5%;城镇新增就业实现全年计划的80%……8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7月份,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八方面表现显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工业生产平稳,结构优化效益改善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工业结构优化、创新加快;工业新产品快速成长;企业利润增长较快。

  服务业持续发展,现代服务业拉动作用增强

  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6%;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7%,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7%、16.4%和14.8%。

  市场销售总体稳定,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34亿元,同比增长8.8%;1-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3%和10.4%,增速分别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4.0和1.1个百分点。新消费发展较快。

  投资结构持续改善,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

  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55798亿元,同比增长5.5%,民间投资222649亿元,增长8.8%,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0.0%。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8300亿元,增长14.4%。

  调查失业率总体稳定,就业形势继续向好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计,1-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0%。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月持平。

  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核心价格指数1.9%,和6月份持平。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2%。

  进出口增长加快,贸易顺差收窄

  7月份,进出口总额26028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月加快8.2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770亿元,比上月收窄839亿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市场预期保持在景气区间

  补短板、降成本、去杠杆效应继续显现。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市场预期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

  刘爱华表示,在目前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结构调整扎实推进的大背景下,同时考虑到7月份气候等各方面因素对经济运行造成的扰动, 7月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相当不容易,也是难能可贵的。

  中美经贸摩擦具体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

  中美贸易摩擦对现在的经济有何影响?未来几个月影响会不会逐步显现?

  面对这样的担心,刘爱华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具体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虽然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有所显现。所以,从目前产业链全球布局的大背景下, 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大家是有预期的。

  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

  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复杂,而前7个月消费、投资指标也出现了波动。那么全年GDP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还能不能实现?

  针对这一疑虑,刘爱华给出了明确答案:“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向好态势也不会发生变化。”

  从供给侧来看:今年以来转型升级势头明显、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下,供给质量明显提高,上半年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到76.7%,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这反映了市场供需的格局更趋平衡,为需求潜力的释放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从需求侧来看:不管是消费、投资,还是出口,都有稳定增长的基础,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支撑条件没有发生变化。

  从投资方面看:投资内部,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目前都出现企稳迹象。各方面条件能够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随着政策的落实落地,下阶段也有企稳的可能。所以,投资向好的态势是有可能延续的,下半年有可能呈现企稳向好。

  从出口方面看:整体上世界工业生产目前表现比较稳定,就业持续改善,总体复苏态势仍在持续。所以出口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也是有基础的。

  这些回应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关于近期人民币贬值:刘爱华指出,从人民币本身讲,短期来看可能会受到各种市场因素、心理因素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还是会回归到基本面上来,目前我们经济运行总体是比较平稳的,基本上是良好的。中长期来看,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关于消费升级:刘爱华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家政支出增长30%以上,消费升级态势仍然在持续。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增长了12.5%;7月份全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长了37.9%,环比增长超90%,说明文化娱乐方面的服务性消费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关于物价水平:刘爱华明确表示,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不支持物价出现大幅上涨的态势。总体上来看,下阶段物价还是能够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刘爱华还预测,下阶段受市场供求影响,猪肉价格可能还会出现继续小幅上涨,但价格总体仍在低位。

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