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刚过,和“热射病”死神赛跑的故事值得回味!

2018-08-14 12:10中青在线

    主播君的话

    刚回到家又被紧急召唤,和死神赛跑……最近,因为热射病患者爆发式增长,中日友好医院的这群一线医护人员可没少加班加点。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战役是如何战胜的?一起来看看。

    7月21日晚,一位从怀柔转诊过来的热射病患者情况紧急,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段军刚到家就又被叫回了医院加入抢救工作。在抢救过程中,又一位热射病患者被送进医院,段军接连实施抢救,一直工作到第二天零点30分。

    今年气候相对异常,热射病患者呈爆发式增长。仅中日医院一家,8月1日就收治了8位热射病患者。

    热射病是重度中暑中最为严重的一种,死亡率高达50%以上。在暑天还需长期户外作业者和老年人以及孩子,是热射病的高危人群。

    和死神赛跑

    当听到自己抢救过的热射病患者终于醒来时,中日医院急诊科护士杜涛喜极而泣。

    7月21日晚9点,一位已经昏迷了3个小时的患者被送到中日医院急诊科,杜涛和同班的医生共同接诊。经检查,患者腋下温度已高达41度,体内核心温度可能会更高。患者双侧瞳孔对光反射弱,此前还曾呕吐不止。

    “很有可能是热射病!”根据同行亲友提供的信息,杜涛用最快的速度帮助患者物理降温。近半个小时后,患者的腋下温度已经降到39.1度。

    在此过程中,补液等治疗也开始实施,药物降温逐步展开,同时药物降低颅内压。晚上11点多,患者转入重症监护室时,肛温控制到了38.5度。此时,患者的意识已经开始有复苏迹象,瞳孔反射也恢复灵敏了。

    很多人并不知道什么是热射病

    结束工作后,杜涛将她抢救热射病患者的过程发了一条朋友圈。

    什么是热射病?

    看来很有必要向大家科普下了~

    热射病虽然是一种很凶险的病,但是可防可治,这让杜涛认识到了科普这个疾病的必要性。

    杜涛写了一篇关于热射病的科普文章,发在中日医院的官方微信上。

    【原创科普】热射病:警惕三伏天的“隐形杀手”

    文章中引用了当天抢救患者的病例。杜涛抢救的这位热射病患者是一位农民工,其工友在微信下留言:“谢谢您,那天晚上我亲眼所见所有大夫的奋力抢救,高尚的医德,从死神手中把我的工友拉回来。在这里感谢所有的医生,你们辛苦了。”

    由于中日医院急诊科和重症监护室的合力抢救,杜涛接诊的那位患者7月31日康复出院。

    这些长期奋战在救死扶伤一线的医护人员,真真儿是太棒了!

    — End —

    来源 | “共青团新闻联播”微信号

    记者|刘昶荣

    编辑|杜沂蒙

    校审|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