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教授”让高职院校企校合作“齐步走”

2018-08-14 06:10中青在线

  本报讯(蔡漪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今年暑假,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陶瓷专业的学生有了好去处,位于学校不远的宜兴均陶研究所成为该校实践基地,迎来了不少“新鲜血液”。今年65岁的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方卫明是研究所所长,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学校聘用的产业教授。

  暑期里,学生们每天7点准时上工,但不到7点,方卫明就来到研究所。他告诉学生,年轻时他是均陶厂工人,喜欢把作品做到自己满意为止,他希望大家都做勤勉的人,把均陶制作技艺好好传承下去。

  有意思的是,均陶研究所的男女学生有不同的入门方式:女生力气小一点,就先学堆贴花技术,男生往往耐心不够,就先从制作生胚开始。但每个人都需要掌握“大拇指堆贴花”“泥片镶嵌成型法”等核心工艺。方卫明表示,因材施教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进入均陶学习和创作状态。

  让该校学生陈昱旻未曾想到的是,均陶研究所的师傅会手把手教她。第一天,师傅就指着一块泥板,给她布置任务:用白泥把泥板画满。往后一个月内,陈昱旻都是对着泥板练着手上功夫,研究所师傅都会过来看学生们的练习情况,再针对学生对手法、弧度、白泥湿润度的掌握情况,进行针对性指导。

  对陈昱旻来说,这种一对一的教学方式,与课堂教学不同。在学校里,他们学习绘画、制壶、釉料、雕塑、泥塑,尽管老师们很专业,但由于学校教学方式及课程安排所限,很多训练通常挤在一个时间段,学生往往不能充分消化。而一个班级二三十个学生,老师也不能完全做到一对一纠正学生的手法。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陈志祥说:“产业教授从本科院校扩大到高职院校,缓解了高职院校对产业端优秀师资人才的渴求。”

  陈志祥表示,原先职业院校和企业也有各种层次的校企合作,但通过产业教授进入院校,能够让他们加入到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中去,“和本科高校的产业教授相比,高职院校的产业教授在产业端结合更加紧密”。

  从2010年开始,江苏在全国首先开展产业教授选聘。去年第五批产业教授选聘首次增加了高职类别,139名技术领军人才加盟,成为江苏省产业教授,方卫明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5月,方卫明从学校领导手里接过江苏省产业教授聘书时,深感压力巨大。从17岁开始,受到“开门办学”的影响,他开始制作均陶。前不久,他还出了专业书籍。他认为,这是新时代的“开门办学”。

  据了解,和方卫明同时受聘为该校省产业教授的还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亨鑫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中华和江苏省级技能大师、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王剑。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惠娥说,学校充分认识到产业教授是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的一次实践创新,让校企合作“齐步走”,“一方面要服务好产业教授,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机制和环境,另一方面也要发挥产业教授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