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在昆山开幕

2018-08-13

  中青在线讯(李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近日,由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江苏省科技厅、昆山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昆山)暨首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正式启动。昆山市政府借力国家级赛事达成合作意向111项,促成四个科创中心落地。

  据了解,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科技部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的国家级赛事,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以此形成“科研悬赏+研发众包”的新型项目组织与资助模式。挑战赛主要包括需求征集、需求发布、征集解决方案、解决方案比拼、奖励及后续支持等流程。

  在赛事设置上,昆山市更加注重“本土实用化”。其中,需求征集主要围绕光电、半导体、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四大优势领域,通过发动区镇、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挖掘企业技术需求;解决方案征集则以“老师老板面对面”形式,组织企业赴大院大所或邀请专家到企业进行技术交流,提高供需对接成功率。对潜在的技术解决团队在比拼现场增加路演竞争环节,从而能够从众多解决方案中遴选出匹配度更高的实施方案。

  今年是昆山首次成为该赛事承办地之一,为更好举办本次挑战赛,昆山市政府积极开展企业需求摸排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产学研活动83场,摸排技术需求323项,达成合作意向111项。同时,推进各类产学研载体的建设,促成了上海交大材料学院-周市镇成果转化离地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花桥科创育成中心、张浦镇-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协同创新合作、昆山西北人才科技产业中心等项目在昆落地。

  此次赛事“含金量”也是十足。除设立技术方案优胜奖等奖项外,若需求方与解决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还可以按产学研合同金额的20%予以科技创新券支持,最高达300万元。

  江苏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祝永坚表示,“本次中国创新挑战赛的举办,能够为昆山企业对接大院大所创新资源,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舞台,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营造科技创新服务的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