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师生榕城交流创新创业设计作品

中青在线

    记者见到张世颖时,他刚代表团队结束第六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高校“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决赛的讲演。走出报告厅,他站在一楼空旷的过道“瑟瑟发抖”。“太紧张了!”张世颖努力用手控制双腿的颤抖频率。

    11日,第六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高校“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总决赛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举行,海峡两岸的100多位青年师生汇聚于此,进行创新创业设计作品成果展示。福州市人民政府杭东副市长出席总决赛现场。

    张世颖是台湾弘光科技大学运动营销与管理专业的学生,第一次来到大陆比赛,新奇、紧张。“没想到大家这么厉害!”张世颖热情称赞福建赛区同学们,“在现场听到很多不同的思路,大家营销手段非常高明,真厉害。”

    来自台北科技大学的陈怡廷也有同样感受,此次,她与同学携带服务创业主题作品《99%》参赛。比赛中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蛋”说无防》项目,平易近人的茶叶蛋竟然可以拿来做处理,增加情感故事作为营销点,成为创新创业设计作品。陈怡廷不吝夸赞,在台湾没有接触过,“扩大眼界”。

    据了解,作为海峡青年节自举办六届以来的首次以两岸高校大学创新创业设计为主要内容的大赛,两岸高校“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两岸近100所高校的200多个项目参赛,项目涵盖医学、文创、机械、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常务副校长黄建平表示,愿通过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与台湾青年们分享大陆创新创业的新思路、新做法,向台湾的同胞介绍大陆的大好河山,拉近两岸青年的心理距离。

    当日,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者同台交流比拼。最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带来的作品《衣“依”入舍》摘得桂冠,亚军与季军分别由中华大学《智慧薄型音响》、淡江大学《锋智DramaticPiclife》获得。

    据悉,第六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高校“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总决赛颁奖将于12日晚在福州海峡青年交流中心进行。(彭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