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赛艇世锦赛首次走出欧洲在中国举办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于8月9日至12日在上海举行,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这是此项拥有34年历史的世界大学生顶级赛事首次离开欧洲举行。

    本届赛事设立男女共16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等六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的397名运动员、官员代表参加。

    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是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的世界大学生赛艇项目的最高水平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4年第一次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34年来,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多名大学生运动员参加了此项赛事。

    赛艇是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之一,在世界各国的大学中也非常普及。1829年,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泰晤士河上举行了首次校际赛艇比赛,自1856年起,这项比赛已延续160多年。这次比赛吸引了牛津、哈佛、耶鲁、加州伯克利、密西根等148所大学的322名学生运动员齐聚上海参赛。

    “中国运动员的身高、努力程度都不比牛津、剑桥等学校的学生差,但我们国家赛艇运动的氛围并不算太好。”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学生、中国赛艇队队员浦嘉铖身高2.01米,在这次世锦赛中,他和队友在男子四人单桨项目中力压英国队,获得了第二组第三名的成绩。他告诉记者,赛艇因为起步门槛较高,因此在我国国内民众中的受瞩目程度不及欧美国家,“牛津、剑桥几乎人人会玩赛艇,就像乒乓运动在中国一样。”

    但是,这次大学生赛艇世锦赛首次离开欧洲便来到中国上海,表明了世界对中国青年学子的极高关注度。

    赛事主办方国际大体联本次将承办权授予上海交通大学,得益于上海交大的体育传统与近年来在各项大学生体育赛事上所取得的佳绩,中国首枚大学生赛艇世锦赛金牌由上海交大学子获得,且学校在篮球、乒乓球、游泳、赛艇、田径、网球、健美操等七个高水平运动项目上也在国内高校名列前茅,获得多项世界冠军与全国冠军。姚明、张国伟、徐莉佳、丁俊晖、潘晓婷、刘国梁、王励勤、马龙等一批知名运动员都是“交大人”。

    据上海交大方面透露,通过承办本届比赛,学校还将为传播上海城市形象、打造中国大学体育名片做出贡献,让世界青年人在体育竞技舞台上共享体育精神与各国文化,成为一届体育推动交流与了解的世界盛会。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Katharina Brenig是第一次走进中国、走进上海,他把这次的中国之行称为“神奇之旅”,“让我有机会了解中国文化,切身感受这片土地,这真的很神奇。在这儿我的感觉非常好,各方面服务细致到位,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跟队志愿者很热情,尽职尽责,处处帮助我们,让我们很快适应了这里,一切都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