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间国宝”野村父子在京讲“狂言”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8月11日电(实习生 王恺祺)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8月11日,日本驻华使馆主办了“野村万作、野村万斋狂言讲座”。在日本有“人间国宝”之称的野村万作和弟子出席了本次讲座活动。

     “狂言”是日本古典戏剧形式之一。野村万作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是无形文化遗产指定传承者。其狂言表演轻妙洒脱、细致入微,情感深邃而举重若轻,独具品格,是日本当代狂言表演的代表人物,他也为狂言艺术在日本国内外的普及作出了很大贡献。在本次讲座活动中上,野村万作回忆了他多次来华的经历,同时也表示,他很欣赏中国传统戏剧文化,渴望中国同行有更多的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野村万作之子野村万斋。野村万斋在推动普及狂言艺术的同时,曾导演并主演电影《阴阳师》,将传统表演技法融入到舞台剧中。野村万斋向听众们介绍了狂言的特点与基本技法,弟子们则配合讲座,现场表演了狂言的经典剧目片段。野村万斋的讲座生动幽默,互动较多,引得听众掌声不断。

     在提问环节,野村万斋就狂言的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狂言中的经典作品,是经过时间检验的,所以才能在舞台上经久不衰。他们创作的新的狂言剧目,不久之后就将与观众见面。野村万斋表示,狂言的表现方式并不局限于狂言本身,狂言的表演技巧也可以融入其他领域。他以花样滑冰为例,讲述了自己如何将狂言融入日本著名花滑选手羽生结弦的代表作《阴阳师》中,效果良好。野村万斋还表示,为了迎接2020东京奥运会,日本狂言界会做出相应的努力,只不过具体方式暂时处于保密阶段。

     据日本驻华使馆方面介绍,野村父子近年来多次访华演出,为日中友好和文化交流事业贡献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