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又有新县沈丘新蔡三县脱贫摘帽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郑州8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张栋栋)今天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县、沈丘县、新蔡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会上,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3个县退出贫困县的批复并致发布词,3个县的县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县脱贫攻坚情况,发布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平萍主持。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和阶段性成果。2018年6月15日至30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河南省新县、沈丘县、新蔡县脱贫摘帽情况开展了专项评估检查。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结果表明,3个县的综合贫困发生率均降至2%以下,90%以上的贫困村通过扶贫实现退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均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面进步,脱贫基础持续夯实,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8月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批准3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表示,当前,河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新县、沈丘县、新蔡县3个国定贫困县退出后,河南省国定贫困县还有33个,省定贫困县还有14个。今年,河南省要实现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脱贫摘帽、2365个贫困村脱贫退出、11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今年也将成为河南省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任务最重的一年,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今年的脱贫任务,对于促进河南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意义重大。他还说,希望退出的3个县不松劲、不懈怠、不停顿,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认真做好脱贫后续巩固提升工作。同时,他还对今明两年将要退出的贫困县做出希冀,希望他们能够认真学习借鉴这3个县的工作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原则方向,坚持精准方略、坚持工作标准,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确保按时高质量脱贫摘帽。

    新县、沈丘县、新蔡县3个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这是河南省内继兰考县、滑县、舞阳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又退出贫困县序列的3个县,是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又一阶段性胜利,标志着河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迈上了稳步实施、有序推进、成果显著的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