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长航局:查获非法采砂、运砂船1067艘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自2016年12月‘非法采砂入刑’司法解释出台以来,长航公安部门立非法采矿案1555起,破15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1名,查获采砂、运砂船1067艘。查证涉案砂石总价值10592万元,拆除184艘采砂船、运砂船吸砂装置。”近日,在“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的采访中,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局长唐冠军向记者介绍了整治非法采砂相关情况。

    长航局是交通运输部的派出机构,对2808公里长江干线(四川宜宾—上海长江口)行使航运发展规划、运输市场监管、水上安全监督、航道整治维护、三峡枢纽通航、水上治安消防等政府行业管理职能。

    近年来,长航局推动非法采砂入刑,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的重视和采纳。

    2016年12月“非法采砂入刑”司法解释出台,明确“未依据有关规定取得相关许可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情节严重的,以非法采矿罪定罪处罚”。

    司法解释出台后,长航局加强与地方司法机关沟通合作,与湖北省高级人民检察院组织座谈,建立联席制度,提出司法解释适用性问题的相关建议。一些公安分局案件办理质量受到司法机关充分认可,证据标准已被当地司法机关作为示范使用。

    长航局加强对长江上、中、下游片区“非法采砂入刑”执法工作督导,充分发挥长航局系统整体优势,整合海事、航道、公安等全系统力量,在全线设立11个区域协调工作组,开展非法采砂治理专项行动,强化综合执法与联合执法,打击破坏航道、影响通航安全秩序行为。

    据唐冠军介绍,2016年两高司法解释出台以来,长江航运公安局及各分局会同水利、海事部门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联合行动2533次,出动警力20155人次,出动车辆6825台次,船艇5260艘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