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培训走入雪域高原中小学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拉萨8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今天,“2018年Google人工智能启蒙西藏培训班”在西域高原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开班,来自全区中小学46名电教中心或信息中心的老师和负责人将接受来自北京联合大学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信息化专家为其3天的授课。

  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政府副区长何景平、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主任委员鲍泓教授、盛鸿宇秘书长以及部分援藏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介绍,随着人工智能逐渐上升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AI人才短缺也日益凸显,成为世界性问题,全球对于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呼声不断。

  据悉,“人工智能”两次写入政府报告后,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已进一步明确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因此,从基础教育就开始对学生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教育,对中国实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意义深远。”韩宪洲说,这次培训放在拉萨,就是希望给西域高原的中小学老师带去知识、开拓视野,也希望这批培训的老师能给学生带去理念和知识,“我们希望他们身处西部,也应在教育教学水平,与全国同步。”

  “其实,此类培训从去年开始的,”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主任委员鲍泓教授介绍,去年就“翻转课堂,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变革与创新”为主题进行了培训。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教育局局长林芸表示,这类培训对提高区里中小学教师整体信息技术能力尤其是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内容,加快人工智能相关课程走进西藏基础教育,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非常有益。

  据悉,培训班由北京联合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联合谷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韩宪洲书记为西藏堆龙德庆区中小学教师捐赠了谷歌眼镜cardboard

  当天,韩宪洲书记在会上为西藏堆龙德庆区中小学教师捐赠了谷歌眼镜cardboard,帮助中小学人工智能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