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采砂船 洞庭湖焕然一新

中青在线

    编者按

    站在岳阳楼上看,洞庭湖好像一面镜子,静静地流淌着。曾经在湖面上轰鸣的采砂船的马达已经彻底停了下来。

    8月1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行至湖南岳阳。站在岳阳楼景区的围墙边,岳阳市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副主任黄立指着不远处的洞庭湖湖面告诉记者,洞庭湖的水面正发生着变化。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洞庭湖位于长江中游荆江以南,和江西鄱阳湖一起,有着“长江双肾”之称。纳四水、吞长江,洞庭湖养育着环湖“四市一区”2000多万人民,是长江最重要的调蓄湖泊,在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地位十分重要。

8月1日,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湖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 摄

    然而,这样重要的洞庭湖,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被脏、乱、差的生态环境压得喘不过气。

    采砂船从忙到闲

    过去,洞庭湖区频频干旱见底,湖泊面积萎缩,污水横流,港口乱占滥用、粗放利用的问题突出,流域生态功能退化严重。

    无序采砂一直是影响长江和洞庭湖水生态的突出问题,长江岸线湖南段及洞庭湖区有非法砂石码头39个、沙场84处,岸边机械设备林立,植被破坏严重,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影响。

    2006年

    2006年以来,“重灾区”转向洞庭湖区,每年采挖7000万立方米左右,高峰年份一年的采砂量为洞庭湖区10年左右的沉沙量。

    2018年

    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大整治,湖南省已全部关停42个码头泊位。曾经码头林立、砂石乱堆、垃圾遍地的洞庭湖水域如今焕然一新。

洞庭湖水域拆除违规码头

    2017年7月25日,国家环境保护督查办公室印发了《湖南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意见》,明确指出了湖南省在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出让审批及河道采砂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7年8月3日,湖南省发布《关于全面禁止在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进行河道采砂活动的通知》,要求湖南各地依法停止自然保护区一切采砂行为,自然保护区范围全部划为禁采区。

    此外,湖南省派出督察组赴洞庭湖区开展明察暗访,督查禁采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各地依法依规编制河道采砂规划(2017~2020年),将自然保护区范围全部划为禁采区,严厉打击盗采、越界开采等一切涉砂违法行为。

岳阳楼景区旁的洞庭湖,湖面的不远处停放着几艘运砂船。据岳阳楼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的湖水正在变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洞庭湖生态大变样

    至今,采砂禁令实施一年。

    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大整治,湖南省已全部关停42个码头泊位。湖南多措并举,加强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曾经码头林立、砂石乱堆、垃圾遍地的洞庭湖水域如今焕然一新。

    过去,在黄立和同事们的印象里,洞庭湖上最多的,是来来往往的运砂船,川流不息。只有过春节的时候,运砂船才会休息。现在,洞庭湖的湖面上,只有几只已经停工的运砂船,停靠在规定的区域。

    黄立记得,过去几年,洞庭湖的水比较浑浊,很多垃圾冲到岸边,影响岳阳楼景区周边的环境,沿湖的生态也不太好。现在,湖水变得清澈了许多,数据显示,去年,东洞庭湖七个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由76.2%提升到85.7%。“没有杂树枝和垃圾冲到岸边,景区的环境也改善了。”

    作者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文章综合自 / 中青在线、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红网

    编辑 / 张胶 于璧嘉

    微信编辑 / 于璧嘉

    学习青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