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追昔,追寻古镇陶瓷发展

2018-08-01

    陇山深处深藏一座千年古镇——安口窑,作为甘肃四大古镇之一,安口窑以其制瓷之精美古韵之弥留而著称于北方。然慨叹于时代发展之迅猛,辉煌千年的安口窑如今淹没于洪流中疾步难行。7月20日,海南大学乡村甘肃精准扶贫华亭分队调研团来到安口窑,探访了安口窑陶瓷的现状及发展。

    安口窑烧瓷30多年的老工人陈老先生带领服务队参观了已荒废20多年的安口窑华煜陶瓷厂。据介绍,从50年代至80年代,当地百姓对安口窑生产的野鸡红罐、大连缸、紫砂壶、梅花酒具、宝塔酒具等赞不绝口。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安口窑由于缺乏资金投入、管理经验过于死板、生产效率低下等原因,渐趋没落。而安口镇绝大多数居民靠陶瓷厂为生,一旦厂子没落,青年中年人便相继外出谋生,只剩老年人小孩残存此地奄奄一息再无发展可言。当问及老人当前安口窑振兴可从哪方面入手,老人表示,比较希望政府能大力牵引各方协调发展陶瓷业力度,吸引新时代年轻人传承古瓷技术,年轻人借用新瓷的蓬勃发展糅之旧瓷技术,让陶瓷技艺古今结合。

    辞别安口窑后,怀着对古今制瓷厂发展差异的好奇,调研团在庆华陶瓷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现代化瓷器。调研团发现,尽管现代化作业有着快、精、简等诸多优点,但缺少安口窑手工制作具有的厚重文化古镇的余蕴温情,现代化的制陶厂显现于眼前更多的是机械化大作业的冷漠,而且大多数只是用于制造粗糙的生活用瓷,对于人们解决温饱后追寻精神文化的需求市场还未完全打开。

    华亭要想进行精准扶贫乡村振新,安口窑独特的文化资源是很好的选择。安口陶瓷古今糅合的发展归根究底还需政府的大力牵头带领,贯彻中央乡村振新政策,吸引年轻人传承技艺,实现文化的古今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