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共青团打出助力凉山脱贫攻坚“组合拳”

中青在线

  本报成都7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四川共青团组织助力凉山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今天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举行。团四川省委发布了《共青团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从共青团工作优势出发,聚焦教育支持、产业发展、禁毒防艾和移风易俗、人才支援、激发青年内生动力、社会帮扶6个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举措,吹响了共青团组织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战总攻的号角。

  凉山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17个县市中11个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发生率高达11%。贫困发生率超过50%的深度贫困村有396个、贫困人口49万,分别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8.7%和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78.9%。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看望贫困群众。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在今天的推进会上,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指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开展青春扶贫专项行动,服务凉山贫困青少年健康成长,引领广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真正为青年服务、为扶贫助力、为党政分忧。

  在教育方面,团四川省委提出,充分发挥“希望工程”等团属平台、项目作用,计划3年累计投入各类助学资金1500万元,并通过“免费车票”“繁星计划图书馆”等项目,探索缓解贫困学生交通路费补贴、丰富课外知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在产业方面,团四川省委提出,通过“乡村伙伴计划”凉山专项,联系培养1000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凉山青年提供就业见习岗位3000个,帮助5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年实现就业。

  团四川省委决定实施“火苗计划”,向每个深度贫困县派遣1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和1名志愿者,重点开展政策宣讲、禁毒防艾和移风易俗等工作,通过大力开展乡村青年文明志愿行动,广泛传播善行义举、文明节俭、简礼厚意等文明观念,促进贫困青少年养成更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培育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愿望。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团四川省委明确,团凉山州委及11个深度贫困县团委承担工作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牵头落实辖区内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团省委相关部门、有关市(州)团委承担帮扶主体责任,落实年度任务和时间进度。每季度进行工作调度,年底进行工作考核,强化跟踪问效。

  刘会英要求,全省共青团助力凉山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能一味追求“大而全”,而是要结合实际,做到“小而精”,最关键的是要健全机制和抓好落实,形成小切口、大纵深的工作格局。要有的放矢、因地制宜,真正做到在党政需要的地方发力,在凉山脱贫攻坚一线发力,在服务贫困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