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全球携手打击贩运人口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7月30日电 7月30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打击贩运人口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发表致辞,呼吁全球围绕预防、保护和起诉等关键问题共同携手,建设一个贩运人口犯罪无处容身的未来。

  古特雷斯指出,贩运人口是一种卑劣罪行,不平等、不稳定和冲突为其推波助澜。人口贩子利用人们的希望和绝望获利。他们为害处境脆弱者,夺走他们的基本权利。

  他说,儿童和青年、移民和难民尤易身受其害。妇女和女童一再沦为犯罪目标。我们目睹残暴的性剥削,包括被迫卖淫、强迫婚姻和性奴役。我们看到触目惊心的贩卖人体器官行为。贩运人口有许多形式,不分国界。人口贩子往往逍遥法外,他们的罪行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致力于推进行动,将贩运者绳之以法,同时保护和支持受害者。必须将受害者的权利摆在首位。他说,12月即将通过的《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也展现了会员国在国际移民背景下预防、打击和消除贩运人口行为的决心。

  2013年12月18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7月30日定为世界打击贩运人口日,以提高人们对贩运人口受害者境况的认识,并促进和保护他们的权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