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选秀给大学生球员“搭桥”

2018-07-30

    仅仅几天时间,万圣伟发现,自己的人生轨迹,正在朝着一个和自己预想完全不同的方向运动。

    “其实,在这次选秀之前,我并没有什么预期,因为我刚刚和朋友一起,在学校周围租了一套房,准备踏踏实实过自己研究生的日子。我们几个人曾在一起讨论过,大学生活过得非常完美,还有什么梦想没有完成呢?我想就是我的的职业篮球梦,我几乎是最后时刻才决定参选的,现在,一切都得重新计划了。”

    作为征战CUBA联赛的北京大学校队主力中锋、总决赛MVP,万圣伟并没有像美国的那些学生运动员一样,以高顺位被职业球队选中。相反,直到第二轮第38位,才有球队挑中了他,但他仍然觉得自己非常幸福,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向梦想迈出了第一步”。

    万圣伟确实是幸运的。2015年夏天,中国篮协首次设立选秀制度。当时,拟参加选秀的大学生或港澳台球员,须在选秀报名截止日之前向CBA联赛办公室提交书面申请。几年过去,中国篮球逐渐实现管办分离,主导选秀的职能部门,也从CBA联赛办公室,变成了CBA公司。从仪式感十足、越发规范化、正规化的选秀过程,就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深谙篮球发展之道的姚明,对于CBA选秀的重视程度。

    今天上午的选秀大会,CBA20家俱乐部的负责人悉数到场——今年的CBA选秀,共有50人报名参选,其中大学生球员9人。虽然在选秀过程中,仍有不少俱乐部选择了弃权,但是最终还是有10家俱乐部、14次将写有球员姓名的信封交到了姚明手中,天津、青岛、广东、龙狮等4家俱乐部,用满了两次选秀机会,而14名中选新秀中有3名大学生球员。

    从数量上说,14人被选中,创造了CBA选秀历史新高,但不论是姚明还是俱乐部甚至球员本人都很清楚,CBA的选秀大会距离真正意义上的选秀,还有一段距离——NBA的选秀球员,由大学生球员和国际球员组成,但是CBA的选秀大会的球员,还大多是有专业队背景的球员,只有少数CUBA球员。

    但这也正是目前并不完美的CBA选秀大会存在的意义:搭建一个桥梁,让大学里仍抱有职业体育梦想的年轻人,和中国最顶级的篮球赛事,能够相互交融。

    “在选秀之前的相当长时间,我也去一些球队进行了试训,其实到最终的结果出来之前,我一直都感觉压力很大,当真的有俱乐部念到我的名字的时候,我感觉一下子轻松了很多,应该说,这实现了我的一个儿时的梦想。”

    和万圣伟不同,来自太原理工大学的王思奇,首轮第4顺位就被青岛俱乐部选中,他也是这次中选的3名大学生球员中,选秀顺位最高的球员。

    “真的很感谢青岛俱乐部能够选中我,也感谢我的学校培养了我,也要感恩CUBA联赛这个平台,我没有让大家失望,”被选中后的王思奇非常激动:“作为高校里走出来的球员,我觉得现在高校里的球员水平越来越好,我们有这个能力,挑战一下最高的职业平台。”

    确实,在CBA已经有不少大学生球员,展示出了很高的运动水平。比如曾令旭刚刚和新疆队签订了一份大合同,展现出了大学生球员的价值所在。当然,还有江苏肯帝亚俱乐部的刘磊,青岛男篮的刘鸿博等,虽然他们并不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但作为大学生球员,他们在CBA联赛中站稳了脚根。

    “有职业队背景的球员确实有他们的优势,比如身体天赋、投篮的准度,但我认为,我们大学生球员,同样也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我们的球商不一定比专业队的球员差,”万圣伟说:“拿我个人来说,大学比赛我可以打5号位,但到CBA我必须往4号位去转型,我的弹跳、爆发力是弱项,但我可以用策应、传球来弥补我的不足。”

    王思齐也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通过CBA选秀的方式,进入到职业赛场,“如果你真正热爱这项运动,大学结束后一定要去尝试,一次不行可以再来一次,不要害怕失败,因为我们还年轻,我们可以为了篮球这项运动去做些什么。对于我来说,这次选秀是人生的一次新起点,我正在蓄力,全力以赴面对未来的CBA联赛,我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大学生球员,进入CBA实现自己的职业篮球梦想。”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