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资产:上半年收购不良超千亿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在近日召开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称,今年前6个月,该公司总计收购不良资产1006亿元,其中金融不良资产761亿元;总计处置不良资产362亿元,其中金融不良资产260亿元。以母公司口径统计,不良资产主业占比从年初的54.22%提高至6月底的60.12%,较年初增长5.9个百分点。

    会上,长城资产总裁、党委副书记周礼耀表示,长城资产的本源就在经营处置不良资产,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服务实体经济。在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下,回归不良资产主业是金融资产管理行业的历史性机遇,在这个过程中,谁能把握机遇打造出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谁就赢得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主动权。

    据悉,长城资产今年的总体目标是,确保不良资产主业份额在增量和总量结构中占比“双过半”。全年计划新增出资1200亿元收购不良资产,计划处置不良资产1000亿元。下半年,长城资产将继续围绕“问题资源”,把资金重点配置到经济资本消耗低的不良资产收购和实质性重组业务,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积极贡献,其中的重点将落在两个方面:

    一是,公司将启动实施主要针对上市公司的“战略救助+产业升级”计划,重点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这一计划依托于长城资产的不良资产主业,以债权收购、债权投资等传统不良业务为切入点,通过股债联动的运作模式,主动策划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和股权重组,充分发挥资产公司的核心功能,有效化解上市公司潜在的违约风险,并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导向、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进行产业升级,从根本上起到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二是,公司将遵循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导向,认真做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工作。截至目前,长城资产已实施6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框架协议金额86亿元。在今年6月份“中国中铁”116亿元规模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中,长城资产出资25亿元并牵头联合信达资产、东方资产收购了总规模约60亿元债权。本次债转股实施后,将有效降低中国中铁的资产负债率,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增强企业资本实力,为其下一步调整业务结构、完善经营管理、提高经营效率提供有效支持。

    周礼耀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老本行”,长城资产要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中彰显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国家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