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全球海洋“荒野”逐步缩小 或在半世纪内消失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据“中央社”报道,27日,据一项研究指出,航运、污染和过度捕捞,让全球海洋“荒野”仅剩13%。该项研究警告称,未受破坏的海洋栖息地恐在半世纪内完全消失。

  据该刊登在美国期刊《当代生物学》的研究报告,仅5%荒野区域位在保护区内,其余地区都很脆弱。

  国际研究人员针对包括肥料径流和海洋运输增加等人类活动对水下生态系统影响,绘制出不断缩小的原始区域。被归类为“大抵不受人为干扰”区域的绝大部分剩余海洋荒野,在北极、南极地区和太平洋偏远岛屿附近发现。

  该研究报告主笔、昆士兰大学的琼斯说:“航运技术改良意味着,最偏远荒野区域未来有可能受到威胁,包括曾经被冰雪覆盖之处,如今因气候变迁而得以进入。”研究呼吁,提升国际协调来规范全球海洋区域、取缔过度捕捞、限制破坏性的海洋采矿行为以及减少沉积物径流。

  野生生物保育学会的华森说:“海洋荒野区域是生物独一无二的栖息地,拥有大量物种及高遗传多样性,使它们能适应诸如气候变迁等威胁”,“这些区域正灾难性减少,保护它们必须成为多边环境协议的焦点。如果不如此,这些区域很可能会在50年内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