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中间派政党联手支持社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新华网

  巴西社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热拉尔多·阿尔克明26日获得5个中间派政党联合背书,竞选实力壮大。

  巴西共和党、民主党、团结党、进步党与共和国党结成“大中间”联盟,正式宣布支持阿尔克明。团结党领袖、国会议员保罗·佩雷拉·达席尔瓦说:“我们确信,把巴西带出困境的唯一方式是联手。”

  只是,阿尔克明中意的竞选伙伴人选、纺织业大亨霍苏埃·戈梅斯当天早些时候拒绝邀请。“大中间”联盟多名领袖说,阿尔克明的竞选伙伴将来自5个政党之一。

  “大中间”联盟加入阿尔克明阵营,意味着他可以瓜分掉每天12分钟选举电视宣传的40%。按照路透社的说法,阿尔克明不属于个人魅力型候选人,亮相时间增加对他而言至关重要。

  巴西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调查显示,阿尔克明民意支持率仅6%,落后于多名总统候选人,包括中左翼民粹主义者西罗·戈梅斯、巴西前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以及极右翼政治人物海尔·博尔索纳罗。

  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一直领跑民调。只是,他因贪腐罪入狱,可能失去参选资格,由所属左翼劳工党另一名成员代替参选。

  阿尔克明曾4次出任圣保罗州州长,今年3月辞职加入总统选战。他受商业界欢迎,被投资人视为保持紧缩政策、限制政府开支、重建经济复苏信心的最佳人选。

  政治分析师阿尔贝托·阿尔梅达说,中间派背书有助于阿尔克明与民意支持率排名第二的博尔索纳罗较量。阿尔克明“每天有60条电视广告,博尔索纳罗只有两条,那将起到作用”。博尔索纳罗获17%的民意支持率。

  “大中间”联盟合计占国会众议院513个席位的164席、参议院81个席位的17席。不少成员卷入令多名政商界高层人物倒台的巴西腐败案调查。【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