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称朝鲜正拆除卫星发射场 韩国态度谨慎

大公网

    【大公报讯】综合韩联社、法新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智库“北纬38度”(38 North)23日表示,最新卫星画面显示,朝鲜正在拆除该国西海卫星发射场的相关导弹发射和测试设施。有专家称,这是朝鲜完成6月时对特金会所作承诺,迈出了第一步。

    6月12日特金会落幕後,美国总统特朗普透露,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承诺将很快拆除一个主要导弹测试场。特朗普并未指名测试场名称,但美国官员表示,金正恩指的是平安北道铁山郡东仓里的西海卫星发射场。

    专门研究朝鲜动向的华盛顿智库“北纬38度”7月23日发表研究文章,指根据7月20日和7月22日的最新卫星画面,朝鲜已开始拆除西海卫星发射场的火箭发射台,以及附近的火箭引擎测试台。这个测试台是用来研发弹道导弹和测试液态燃料引擎。

    自2012年以来,西海卫星发射场就是朝鲜的主要导弹发射场所。韩联社报道,西海卫星发射场内设67米高的发射台、用於安装远端火箭及维修发射台的大型塔机等。朝鲜在2016年2月在此发射“光明星4”号远程火箭。

    “北纬38度”分析师贝穆德斯指出 ,由於这些设施在朝鲜洲际导弹计划技术研发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拆除行动是朝鲜方面建立互信的重要措施。

原测火箭引擎试台框架结构

火箭塔架

    韩国青瓦台24日表示,已知悉朝鲜拆除设施的相关报告,该国情报部门也自行掌握有关动向。韩国统一部官员则指出,希望特金会承诺得到妥善执行。也有部分韩国官员立场相对谨慎,从卫星图片中可以看出,发射场还堆有一些建材,现在难以判断。

    朝安分九个月 特“很满意”

    这是特金会过後,平壤当局在无核化进程上最大的进展。此前,尽管美国官员一再表示,朝鲜承诺放弃目前的核武器计划,但朝鲜方面至今未公布如何完成以及何时完成的细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初的平壤行,不仅没见到金正恩,无核化谈判也没有任何进展。

    CNN引述一名美国官员的说法,蓬佩奥无功而返後,让特朗普感到非常沮丧。不过,特朗普23日在推特上否认相关说法,说他对与朝鲜的谈判进度“非常满意”,而关於他对朝鲜进展不够而生气的报道是“假新闻”。

    特朗普写道,“九个月来,朝鲜未曾发射过一枚火箭。同样的,也没有引爆核武器。日本很高兴。全亚洲都很高兴。”特朗普在上星期曾表示,与朝鲜的非核谈判,“不急”且“没有时间限制”。

    续谈无核化 停战宣言是关键

    美国媒体分析,朝鲜主动拆除卫星发射场,很可能是为了建立美国信任基础,且暗示着美国若想继续谈无核化,应该要采取行动。CNN引述有熟悉朝鲜事务的美方官员说法,美国若愿意“大胆”地与朝鲜签署停战宣言,那麽无核化谈判肯定能继续往下谈,但是美国如果不愿意、朝鲜没有保障,那麽谈判可能不会有进一步发展。

    朝鲜中央通信社24日发表评论说,朝鲜与美国间协商停战宣言的问题,因各种藉口和条件迄今得不到解决,令人深感遗憾。7月27日是朝鲜半岛停战65周年纪念日。

    不过,也有美国专家认为,虽然朝鲜拆除西海发射场设施是“好事”,但这是平壤所能完成的“最低限度”举措。美国国防部官员也淡化这项报道,认为在无核化问题上,西海卫星发射场并非优先项目。

    朝经济机遇大 韩企摩拳擦掌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几个月来,朝鲜的外交孤立局面有所缓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此前分别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会晤,这使外界萌生了朝鲜可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希望。韩国的一些大型企业、律师事务所和小型商业顾问公司正在关注朝鲜的潜在机会。

    在韩国经济增长放缓之际,朝鲜蕴含着商机。朝鲜拥有2500万人口,具备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大量廉价劳动力。韩国最大企业集团旗下的三星物产今年5月份成立了一个朝鲜特别工作组,由一位高管和三名经理组成。

    但这些还只是初步打算,因为对朝鲜最严厉的制裁依然有效,并且无核化进展尚不稳固。美国和韩国此前强调,只有朝鲜取得实质的无核化行动,才会给予经济奖励。

    韩国世宗律师事务所表示,随着朝韩外交关系升温,今年针对朝鲜的投资兴趣已经上升。这家律所此前负责最雄心勃勃的朝韩经济项目之一,在朝俄边境的罗津─哈桑铁路港口基建合资项目中担任三家大型韩国公司的代表,但这个项目在两年前被韩国政府取消。

    本月,韩国总统办公室派遣一个由11名成员组成的团队前往朝俄边境考察这个已经停滞的项目,同时寻找其他经济合作机会。该律所合夥人赵庸准(译音)称,正在查看朝鲜过去签署的备忘录,希望找到恢复友好关系初期最可能获批的项目。

编辑:李帛尧